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技術創新支持烏海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

2023年03月22日09: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自治區科技廳獲悉,“烏海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重大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科技重大專項通過驗收。該項目通過技術創新構建的“煤基固廢—環境材料—污染控制—生物肥料—生態修復”循環產業鏈,不僅為煤基固廢的資源循環利用提供了新途徑,也為烏海及周邊地區現階段多污染物協同治理難題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

  據悉,項目由內蒙古工業大學牽頭,聯合內蒙古科技大學、內蒙古廣納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蒙草種業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單位通過產學研用合作實施。項目針對烏海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深度精准治理的難題,重點突破煤基固廢制備封堵材料抑制矸石自燃技術、固廢制備環保材料協同控制高溫工業煙氣非常規污染物技術和煤基固廢協同利用生態修復三大技術,將粉煤灰資源化利用與大氣污染控制和矸石自燃滅火相結合,依靠煤自身的物質轉化來解決高溫工業煙氣污染控制問題。同時,利用多孔材料的強吸附特性,從源頭控制二次顆粒物的形成與排放,實現高溫工業煙氣的低成本高效協同脫除,達到“以廢治廢”的效果。項目還以淨化工業煙氣后的多孔活性硅為主要原料,輔以污泥及生物菌種,研制了保水緩釋生物肥料,為生態修復提供了新的模式。

  目前,項目已在烏海廣納集團矸石山、烏海廣納煤焦化有限責任公司、烏海駱駝山礦區等地建立了7個現場示范工程,治理效果良好。 (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