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突泉縣:用心用情關心關愛殘疾人

2023年03月21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您的辦証需求我詳細記下了,回去聯系好電話通知您﹔生活上有困難要及時和我們聯系,我們都會想辦法幫您解決﹔開春了天氣好了,衣服穿暖和點,在院子裡多走動,要多鍛煉身體有助於康復……”

為更好地掌握全縣殘疾人基本情況,精准把脈服務殘疾人,近日,突泉縣殘聯開展了助力鄉村振興新春“走基層 送溫暖”調研走訪活動。此次活動共分成5個調研小組,覆蓋杜爾基鎮20個行政村,重點圍繞殘疾人所需、所盼、所願開展調研走訪,著力解決他們在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和困難,為今后精准服務殘疾人提供工作依據,真正把殘疾人工作做細、做實,助力鄉村振興。

“本來借助拐杖還能下地溜達溜達,去年腦血栓復發后下半身完全癱瘓了,吃飯如廁都要靠老伴伺候,自己啥也干不了不說還得拖累個好人,要不是國家政策好,我們老兩口這日子真是難呀!”杜爾基鎮保安村的趙淑珍大娘說。

了解了趙大娘的情況后,突泉縣殘聯黨支部書記、理事長王志元說:“我們先幫您配備輪椅和坐便器,后續會和咱村醫探討一下您適合的康復治療,再有什麼需要及時和我們殘聯聯系。”

用心用情關心關愛殘疾人,讓他們感受到殘聯及社會對殘疾人的尊重與愛護。每到一戶,工作人員都耐心細致地了解殘疾人的家庭生活、健康狀況,特別是重度一級、二級殘疾人的家庭生活情況。同時,針對殘疾人提出的相關政策要求,入戶干部耐心細致地講解各項惠殘政策,鼓勵他們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勇於面對困難、堅定信心。調研重點調查了解殘疾人在生活救助、社會保障、康復服務、輔助適配、無障礙改造等方面的情況,各調研小組針對殘疾人的需求分門別類進行登記。

在保安村魏學紅大爺家,調研組了解到魏大爺平時主要靠輪椅出入,房屋前門五層的台階和后門的坑窪地面,每次出門都要集全家之力抬上抬下,入戶走訪發現這一問題后,調研組介紹了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政策,將其納入2023年改造計劃,將通過平整坡化、安裝扶手通暢魏大爺的“出行路”。

此次活動,突泉縣殘聯共調研走訪常住殘疾人661人,收集各類訴求需求180條。

“殘疾人作為弱勢群體,調研走訪可以真正了解了他們的需求,為做好殘疾人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素材,確保惠殘項目資金用到刀刃上,讓殘疾人真正受益。”王志元說。(馮玉燕)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