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83萬余人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2023年03月20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家庭醫生既是健康“守門人”,也是就診“引路人”。如今,越來越多人有了“家庭醫生”。截至目前,興安盟已組建家庭醫生團隊800個,家庭醫生共1660人。家庭醫生已完成常住人口簽約83萬余人,其中,重點人群簽約47萬余人,重點人群簽約率達83%。

“劉阿姨,今天感覺怎樣?”近日,記者在興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復興村,看到家庭醫生斯琴正在為村民劉忠琴檢查身體。劉忠琴去年因胸部疼痛、咳嗽,入院治療,在劉忠琴出院后斯琴就對她格外關注,除了定期的上門體檢外,還會不定期上門查看她的服藥情況,幫助她調整藥量。

自2016年以來,興安盟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主要面向慢病患者、孕產婦、0至6歲兒童、65周歲及以上老人等重點人群,一年一簽。簽約后,簽約居民可免費享受健康咨詢管理、上門診療和隨訪服務。從“疾病治療”到“健康管理”,從被動簽約到主動簽約,家庭醫生服務越來越受百姓認可。

在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和平社區服務衛生中心,轄區居民張雪(化名)在全科醫生郭玉格的診室進行復查時得知,2023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全面推開時,便主動要求簽約。“簽約家庭醫生后,身體出現不適,郭醫生都會第一時間幫我診斷,耐心又細致,跟她簽約我放心。”張雪說。

如今,像劉忠琴和張雪一樣,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健康服務的群眾越來越多。

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展以來,為了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專家級”服務,興安盟衛生健康委員會不斷完善基層衛生基礎設施,以“合理布局、優化資源”為原則,開展基層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資金投入,支持改善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設施條件,完善基層醫療機構設備提檔升級,配備了DR、彩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設備。目前,基層醫療機構已具備首診條件,家庭醫生已真正成為百姓健康的“守門人”。(王萍)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