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草原書屋讓閱讀成為鄉村生活新風尚

2023年03月15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到農閑的時候,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罕台鎮田園社區的草原書屋內便坐滿了前來讀書學習的村民。他們中有的人在閱讀養生知識,有的人在借閱種植養殖技術書籍,還有小朋友在閱讀少兒繪本……濃郁的書香彌漫了整個書屋。

  “有個書屋挺方便的,而且就在自己家門口,這裡的書籍內容豐富多樣,滿足了各個年齡段的閱讀需求。”村民李紅介紹,自從有了草原書屋,就經常和姐妹一起帶娃來充電。

  田園社區地處東勝區城郊結合部,集中居住了罕台鎮8個村和泊江海鎮11個村的生態移民,社區包含1所小學、3所幼兒園、3家養老院。為有效解決農民看書難、讀書難問題,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在罕台鎮田園社區高標准打造了示范草原書屋,並按照“書隨人動”的原則,優化調整激活書屋資源,通過服務創新、資源整合、共建共享等方式,在草原書屋原有基礎上升級打造了中心書房,使草原書屋真正發揮服務效能,讓農村人也能享受城裡人的閱讀服務。

  “田園社區草原書屋中心書房設有少兒閱讀體驗和成人閱讀2個功能區,免費向讀者開放,為廣大農民讀者提供更優質的‘看書、借書、換書、購書’+‘多元活動’的一站式閱讀服務。”罕台鎮田園社區草原書屋管理員吉木蘇說。目前書屋藏有文學、政史、少兒繪本等可供借閱書籍3000余冊以及可供購買書籍2500余冊,每年舉辦讀書分享會等活動100余場次。

  為推動草原書屋提質增效,讓閱讀成為鄉村生活的新風尚,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把加強草原書屋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實走深的抓手,切實打通群眾文化需求“最后一公裡”,讓鄉村閱讀蔚然成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深化全民閱讀活動。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以各草原書屋為基層文化陣地,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宣傳活動,以更實的舉措、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渠道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落地生根。

  “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黨的文化宣傳主陣地、主力軍作用,以人民的需求為出發點,提高服務的精准化、專業化水平,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全力打造主題豐富、內容精彩的全民閱讀活動。”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宣傳辦公室主任張桂霞說。

  為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滿足多元化閱讀需求,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首創“鴻雁圖書悅讀”與草原書屋一體化改革,研發數字草原書屋平台,實現在線看書、聽書和借書功能,從村村有書屋變為“人人有書屋”,進一步豐富了書屋內涵,讓智慧閱讀成為群眾學習休閑新常態。(記者 於欣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