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不負農時備耕忙

2023年03月13日09: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備耕正當時。今年,在糧食生產實現“十三連豐”的基礎上,興安盟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早”字當頭,聚焦農業生產需求,細化春季田管,確保春播面積,強化農資服務,有力有序推進春耕備耕生產,一幅幅生動的“備春耕生產圖”正在興安大地徐徐展開。

  連日來,滿載著化肥農藥等物資的運輸車輛陸續開進科右前旗俄體鎮各村屯,在各農資經銷處和農機修理中心,村民們排著隊購買化肥、修理農機。

  “農戶們從年前就開始預訂種子化肥了,目前我們已經接到20噸種子訂單、450噸化肥訂單,春耕備得好,豐產才有希望。”俄體供銷社主任雷中華說。農資是農業生產的物質基礎,兵馬未動糧草需先行。今年,興安盟農作物總播面積預計可達1780萬畝,其中糧食作物播種面積1680萬畝,主要農資到位率已達到45%,比去年同期高1個百分點,並且已經開始調配。目前,各旗縣市貨源供應充足,運輸渠道暢通。預計全盟農資需求高峰在3月下旬以后,春播前可全部調運到位。

  興安盟作為以農業為支柱產業的地區,緊抓農業技術的普及推廣和提檔升級,保障糧食生產增產增收。興安盟農牧局將提前組織農業技術人員同村干部走村入戶,到農村田間地頭指導備春耕生產,幫助農民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指導農民因地、因苗、因時搞好土、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控工作,提高農民科學種田水平。

  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產業指導員紅霞這幾天很是忙碌。“膜下滴灌滴水量很少,且能夠使土壤中有限的水分循環於土壤與地膜之間,減少作物的棵間蒸發……”紅霞挨家挨戶做宣傳。

  備春耕工作開展以來,興安盟農牧局加強農業政策宣傳,制作惠農補貼政策“明白紙”並下發至各村(嘎查),粘貼到村(嘎查)公示公告欄進行宣傳,並利用農村公共活動場所、廣播、自媒體、微信公眾號、宣傳冊頁等加大宣傳力度,確保政策宣傳到戶。

  春耕一線,一台台農機助力,為春耕提供強有力的機械化支撐。在科右前旗俄體鎮興安村靜怡修配廠內,修理工劉恆駿正在對拖拉機、播種機等大型農機具進行檢修,為春耕生產做准備。今年,興安盟農牧局動員基層農機推廣部門、合作社及早開展人員培訓、機具供應和檢修保養。截至目前,全盟可投入春耕生產的拖拉機數量達到15.9萬台,可投入春耕生產的配套機具達到25.73萬台,其中需檢修保養機具24.63萬台,已檢修保養機具5萬台,機具檢修保養率達21%。(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薩其茹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