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她力量”盡綻芳華

2023年03月09日08: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3月的內蒙古,春和景明,處處洋溢著生機活力。

  “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我們要像路邊的格桑花一樣,扎根腳下熱土、奉獻一生。”全國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新農人齊曉景說。

  在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平安村,齊曉景正帶領著當地近百名婦女姐妹,在色彩斑斕的溫室大棚裡播撒培育綠色蔬菜、在直播間推廣家鄉味道、依托“番茄公社”組織游客研學體驗、帶領學生體驗農耕生活……

  “曉景這個女能人,帶著我們從庭院經濟走向鄉村旅游,讓姐妹們就了業、增了收。2022年,我們500名村民人均增收至少1萬多元。” 該村的葉淑敏大姐笑著說。

  “婦女干事創業發展離不開娘家人的關懷,婦聯組織一直為我們帶項目、送培訓。今年,我們還要繼續把產業基地做大做強,打出巾幗品牌,帶動更多姐妹吃上旅游飯,賺上生態錢。”齊曉景信心滿滿。

  江山壯美,巾幗豪邁。一年來,內蒙古廣大婦女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奮進新時代,在內蒙古的廣闊舞台上綻放芳華,譜寫高質量發展巾幗篇章。

  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草原繡娘”白晶瑩帶動2.6萬名婦女巧手織錦繡,在發揚中華民族傳統刺繡的同時,為婦女開拓發展致富新路子,帶動村民轉變觀念,把曾經的落后村變成產業興旺的“明星村”。

  內蒙古不僅有齊曉景、白晶瑩這些女能人奮進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還有默默無聞的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大國女工匠的倩影,她們用一個個精彩故事詮釋著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

  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中國航天科工六院研究員馮艷麗和團隊成員數十年磨一劍,潛心研究、刻苦攻關,在航天新材料的研制、產業化和國產化應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以專業和實力詮釋了不平凡的“她”力量。

  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大國女工匠趙晶在數控精密加工制造領域不斷創新、力求完美,展現著巾幗風採。

  各行業各領域,無數巾幗在引領經濟社會變革中貢獻智慧,展現了新時代婦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風貌。

  巾幗不讓須眉,紅顏更勝兒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廣大婦女正在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壯志投身偉大事業,在新征程中續寫“半邊天”的光榮和夢想。(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兩會鏡頭
  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孫瑩(左)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建議,加強和完善人大代表培訓機制和聯系機制。記者 於濤 攝 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郭玉峰在審議時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將結合工作實際積極推動城鄉建設管理領域立法,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內蒙古實施7項工程推動人社工作提質增效
  3月7日,記者從全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上獲悉,今年,自治區人社部門將深入實施7項工程,全區將新增城鎮就業20萬人以上。 據了解,今年,內蒙古實施就業擴容提質工程,脫貧勞動力就業規模穩定在19.6萬人以上,完成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5萬人次,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左右,全區將新增城鎮就業20萬人以上﹔實施社會保障改革提質工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新增50萬人,織密兜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實施技術技能人才引育提質工程,全力做好人才政策支持、服務保障等工作,持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推動形成公平合理有序的工資分配格局﹔實施勞動關系治理提質工程,強化人社保障綜合行政執法,全面提升勞動關系治理能力和水平﹔實施人社政務服務創優提質工程,主動適應群眾需求,優化服務供給,讓人社服務更加便捷高效﹔實施人社風險防控筑堤提質工程,切實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確保人社事業健康平穩運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