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寄語

2023年03月0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建明代表——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種子則是糧食安全的關鍵。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建明代表說,為了讓農民用上更多好種子,收獲更多豐收糧,必須持續推動種業發展,加大糧食種植專業人才培養力度。

  劉建明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強高校良種培育有關專業建設,充分利用鄉村人才創業園等載體,培養專業人才。同時,扎實做好鄉村人才回引、培育工作,開展農業專業技術人才傳幫帶,讓農民的種植經驗和高素質人才的專業技術結合起來,促進產學研結合,優化種植技術,培育良種,不斷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本報記者劉軍國整理)  

  

  呂愛輝委員——

  著力攻關“卡脖子”技術

  新時代十年,我國堅持自主創新,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吉林省延邊畜牧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愛輝委員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應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呂愛輝委員建議,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多層次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圍繞核心技術研發、產業鏈上下游對接等關鍵環節,加大科企合作力度。同時,深化科技人才體制機制改革,賦予科研人才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鼓勵他們靜心做學問、搞研究,著力攻關“卡脖子”技術,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本報記者劉潤函整理)

  

  鄂曉梅委員——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2018年以來,內蒙古大學法學院教授鄂曉梅委員擔任警風監督員,一直關注平安中國建設。掃黑除惡常態化,打擊各類違法犯罪,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這些都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鄂曉梅委員認為,我們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實現發展和安全互為條件、彼此支撐。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要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把問題解決在一線,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夯實一個個基層基礎的“小平安”,就能聯結成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大安全”,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本報記者張棖整理)  

  

  許洪斌代表——

  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革命性鍛造,我們黨變得更加堅強有力。重慶市南岸區委書記、重慶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兼)許洪斌代表表示,新征程上,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許洪斌代表建議,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促進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等貫通協同,促進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勇擔當,講規矩、守底線。同時,進一步完善基層監督體系,構建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平台,暢通群眾監督渠道,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王欣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