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本報記者 姜 潔 李昌禹 楊 昊 易舒冉
2023年03月0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湖南省永州市道縣祥霖鋪鎮的民兵應急連在搶險救災。
  蔣克青攝(人民視覺)
  圖②:工人在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專精特新”企業生產車間忙碌。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圖③:春耕時節,國家電網四川省華蓥市供電公司黨員志願者為缺水農戶供電送水。
  邱海鷹攝
  圖④: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蘆村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給村民發放“愛心健康包”。
  周 亮攝(影像中國)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境內的寨蒿鎮烏公特大橋。
  李長華攝(人民視覺)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新時代畫卷氣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氣勢恢宏。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風險挑戰,越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代表委員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應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一系列風險挑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十年來,面對各種矛盾問題和重大風險挑戰時,我們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和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始終做到方向明確、頭腦清醒、應對有方、行動有力。”河南省蘭考縣三義寨鄉白雲山村黨支部書記陳保超代表說。

  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災害,白雲山村的數十座大棚被損毀。陳保超第一時間組織村民搶險救災。暴雨過后,他及時聯系保險賠償,為村民挽回損失,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幫扶下,帶領大家發展西紅柿大棚種植,走上致富路。“通過這次經歷,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困難想得多一點、把風險想得大一點,應對措施想得更足一點,努力把風險控制在萌芽狀態。”陳保超代表說。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代表委員們表示,要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變化,給現代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我們要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從思想上和行動上做好應對各種風險考驗的充足准備。”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委員說,公司將持續聚焦“數字安全”,構建安全運營服務體系,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提升數字安全保障能力。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在危機挑戰中不斷尋求新的機遇、新的發展、新的突破。”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黨組書記韋朝暉委員說,“對我而言,就是要立足崗位,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隻爭朝夕、銳意進取,為開創中國—東盟博覽會開放發展新局面貢獻智慧和力量。”

  保持戰略自信,增強斗爭的底氣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這是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面向未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有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通過偉大斗爭創造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也必將繼續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委員說,“我們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增強斗爭的底氣,在攻克‘卡脖子’問題上有更大的決心和作為,更好地服務‘國之大者’,為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作出應有的貢獻。”

  北京中企華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權忠光委員說:“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敏銳洞悉前進道路上可能出現的機遇和挑戰,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勇於迎擊任何狂風暴雨、戰勝任何驚濤駭浪,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代表委員們表示,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集中精力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必將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湖北省襄陽市谷城縣五山鎮堰河村山多地少,資源匱乏,過去百姓窮、集體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堰河村兩委提出“管好山、護好水、修好路、育好人、建好村、脫好貧”的工作思路,團結帶領村民走綠色發展之路,2022年全村綜合收入突破2億元,農民人均年純收入3.5萬元以上。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堰河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閔洪艷代表說,“新征程上,我們要帶領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苦干實干,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保持戰略主動,增強斗爭本領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直接考驗我們的斗爭勇氣、戰略能力、應對水平。

  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高潔委員說:“黨員干部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著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在與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斗爭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說起增強斗爭本領,我們有句方言,叫‘愛拼才會贏’。‘愛拼’就是迎難而上、善於斗爭。”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代表說,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加強對各種風險隱患的研判,做足預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意識和本領。

  “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旗長孟達英代表介紹,近年來,當地著眼國家大豆油料的戰略需求,從全旗動員、優化服務、良種帶動、良田建設等方面發力,強基礎、調結構、穩產量, 2022年超額完成大豆擴種任務,全旗大豆總產達到16.3億斤,為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作出積極貢獻。“今后,我們要繼續保持戰略主動,增強本領、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因地制宜、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中爭取戰略優勢。”孟達英代表說。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艱險越向前。代表委員們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報記者馬躍峰、羅艾樺、姚雪青、張棖、范昊天、李縱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