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總書記為我們算出了生態賬”(十年兩會·溫暖記憶)

新華社記者 高 敬 侯維軼
2023年03月03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列車駛入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境內,一路向北穿行在大興安嶺林區的莽莽雪原之中。車窗外,山巒逶迤、林海連綿,漫山遍野的樺樹、鬆樹筆直挺拔。

  “歡迎來到林場!”記者到達內蒙古森工集團滿歸森工公司烏龍岱林場,滿歸森工公司北岸林場第七小隊隊長周義哲踏著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地迎著我們走來。

  頭戴紅色安全帽,手裡拿著測量樹木用的卷尺,今年59歲的他已經與樹打了大半輩子交道。兩年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在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現場,向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自己和這片林子的故事。

  “我向總書記報告,以前我們是‘砍樹人’,最早我們工隊每年冬天生產木材能裝400節火車皮﹔現在丟掉斧鋸,成了‘看樹人’,同樣也是在為國家做貢獻。”

  在林業工人野外作業駐扎的帳篷裡,圍坐在火爐邊,周義哲向記者講述起那難忘的一幕——

  2021年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周義哲說:“看到總書記和藹可親的面龐,我本來緊張的心情很快就放鬆下來。”

  審議開始了。代表們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聽得十分認真,還不時提問。周義哲說:“我在發言中匯報了林區這些年的轉型發展。聽到總書記對我們林業工人生產生活的關心和牽挂,我的心裡熱乎乎的。”

  周義哲說,總書記兩次到內蒙古考察,每次都到林區實地了解情況,同護林員深入交流。

  2014年春節前夕,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踏著皚皚白雪,習近平總書記到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林業職工。當時的阿爾山林區正處在停伐后的艱難轉型期,總書記對大家說:“歷史有它的階段性,當時砍木頭是為國家做貢獻,現在種樹看林子也是為國家做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林區轉型,這些話也鼓舞著我們所有的林業工人。”周義哲說。

  在兩年前的審議現場,周義哲向總書記報告,隨著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他所在的林區得到休養生息。據測算,2018年林區的森林與濕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總價值達6159.74億元。

  從曾經“油鋸一響,黃金萬兩”,到現在“不砍一棵樹,照樣能致富”。一群人職業的改變,反映了時代的壯闊變遷,折射出中國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堅定決心。

  “從‘砍樹人’到‘看樹人’,你的這個身份轉變,正是我們國家產業結構轉變的一個縮影。”習近平總書記聽著周義哲的發言,接過話頭說,“你提到的這個生態總價值,就是綠色GDP的概念,說明生態本身就是價值。這裡面不僅有林木本身的價值,還有綠肺效應,更能帶來旅游、林下經濟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是增值的。”談到林區轉型發展,周義哲告訴記者:“我們成天在山裡、在林子裡,感受最深!從‘砍樹人’到‘看樹人’,總書記為我們算出了生態賬。”

  “林區轉型后,你們要做哪些工作呢?”記者問道。

  周義哲笑著說:“現在,這漫山遍野的樹就是我們的‘寶貝疙瘩’!”冬季要做好綜合撫育,夏季要抓緊時間植樹造林。林區還積極發展旅游業,發展林下種植養殖產業,將“森林裡的天然味道”送上老百姓的餐桌。

  跟隨周義哲一起踩著積雪走進林子,隻見一棵棵樹木筆直挺拔,林海雪原交相輝映,風景壯美。

  摸著一棵大樹粗壯的樹干,周義哲仰頭感嘆:“這些可都是降碳、固碳的寶貝呀!”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生態系統年均固碳量增加488萬噸,以目前碳匯價格測算,可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

  走著走著,還能發現雪地上有一些小動物留下的腳印。周義哲說:“生態變好了,野生動物也多起來,我們管護站周圍經常看到有狍子、棕熊‘光顧’。”

  三月風清,大興安嶺的又一個春天即將開啟。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3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