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把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打造得巍然蓬勃

——內蒙古高質量發展特別報道⑤

2023年03月03日07: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早春時節,中蒙最大的鐵路口岸——二連浩特鐵路口岸繁忙有序,中歐班列川流不息。

就在新年首月,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完成進出口運量142.78萬噸,同比增長99.9%,接運中歐班列257列,實現“開門紅”。

“中歐班列在二連浩特鐵路口岸運行10年以來,運輸貨物種類不斷豐富,從水果蔬菜、日用百貨、家用電器到汽車整車、光伏產品、數碼產品等,涵蓋了上百種貨物,近幾年班列滿載率保持在95%以上。”二連海關鐵路監管二科科長聶衛東說。

2022年,內蒙古全區進出境中歐班列7337列,同比增長19.1%,其中,滿洲裡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4818列,總貨值約合486.57億元﹔二連浩特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2519列,總貨值約合352.03億元。

從無到有、從通到暢,中歐班列在內蒙古運行10年,以其強勁的發展勢頭,在內蒙古參與“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以及擴大開放進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把內蒙古打造成為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之一,也是內蒙古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並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為此,內蒙古牢記囑托,立足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全力以赴,步履鏗鏘——

2022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困難挑戰,內蒙古外貿逆勢跑出“上揚線”,全年進出口總額實現1523.6億元,同比增長23.2%﹔全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0家,實際使用外資34.5億元,同比增長58.6%﹔全區新增對外投資項目24個,中方實際投資額89.7億元,同比增長3.9倍﹔全區口岸進出境貨運量5842.2萬噸,同比增長14.7%。

“建設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2022年重點任務清單中,我們5個方面22項重點任務取得明顯成效。完成招商引資、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口岸運量等任務指標,且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鴻福在全區商務工作會議上說。

做好對外開放文章,內蒙古決心如磐。

內蒙古內連八省區、外接俄羅斯和蒙古國,歷史上曾是“草原絲綢之路”和“萬裡茶道”的重要樞紐和通道,如今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門戶,地理位置獨特,開放優勢明顯。

2022年,內蒙古出台《關於建設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實施方案》,聚焦全面提升橋頭堡功能、大力發展泛口岸經濟、完善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拓展對外貿易和投資合作、加強區域交流協作、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強化開放型經濟發展支撐、深化國際人文交流合作8個方面,提出了26條具體任務舉措,推動內蒙古全面構建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口岸終於要恢復昔日的熱鬧了!”二連浩特市溫州國際商貿城商戶安軍軍高興地說。

1月8日,滿洲裡、二連浩特公路口岸正式恢復口岸人員通關。

口岸是對外開放的門戶,也是人員經貿往來的橋梁。今天的內蒙古,無論是中歐班列的迅猛發展,還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密切往來,都離不開口岸的發展。內蒙古20個現代化口岸宛如一顆顆璀璨明珠,形成鐵路、公路、航空等多方位、立體化的口岸開放格局,連接著與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夢想。

2022年,內蒙古不斷推進口岸高質量發展。支持各口岸創新通關作業模式,開展甩挂、吊裝作業,推動作業場地擴容升級,推行票據傳輸無紙化,出台口岸運量提升獎勵機制,組織開展重要商品物資通關專項行動,全力保障口岸通關順暢。

全區重點口岸高速公路加快推進建設,海拉爾至滿洲裡、二連浩特至賽漢塔拉等高速公路建成,向北開放運輸能力進一步提升。甘其毛都、策克、二連浩特口岸持續推進無人駕駛通道建設,進一步降低使用成本,提高通關效率。

作為具有口岸功能的特殊監管區域,綜合保稅區是發展外向型經濟的重要平台,近年來,自治區將全面提升綜合保稅區運營質量列為向北開放橋頭堡建設重點任務全力推進,從招商引資、資金扶持、人才培養、運營管理等各方面給予支持。

2022年,內蒙古現有的滿洲裡綜合保稅區、呼和浩特綜合保稅區(出口加工區)和鄂爾多斯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值實現快速增長,全年進出口值達到145.3億元,同比增長50.1%。

“我們包頭人,以后可以在自己家門口海淘了!”1月18日,中國(包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營,首單跨境電商“1210”業務正式開通。

2022年11月,中國(包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復設立,自此,內蒙古共有呼和浩特、赤峰、滿洲裡、鄂爾多斯、包頭5個城市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2022年,內蒙古跨境電商發展迅猛,全年納入海關統計的跨境電商業務規模達到24.8億元,同比增長5.5倍。為支持跨境電商發展,2022年自治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針對性地督促指導各跨境電商綜試區理順管理機制,打通通道堵點,及時兌現扶持政策。目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零售出口、B2B出口、B2B出口海外倉業務模式在內蒙古均已開通。

“‘蒙商絲路行’迪拜站活動我們公司抓住機會,收獲頗豐,與西班牙客商簽訂了1500萬美元的大訂單。”內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聶長城高興地說。

新年伊始,內蒙古推出“蒙商絲路行”系列活動,發出了主動融入國際循環、努力開闊國際視野、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以更大氣魄擴大對外開放的強烈信號。該活動以“走絲綢之路、促交流合作”為主題,以展覽展示、宣傳推介、洽談對接、招商引資、合作交流等活動為主要內容,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RCEP成員國經貿合作為重點,為內蒙古在擴大開放中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2022年,內蒙古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實現935.5億元,同比增長29.6%﹔與蒙古國貿易額463.6億元,同比增長48.1%﹔與俄羅斯貿易額195.3億元,同比增長13.1%。

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2023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內蒙古將以更大氣魄擴大開放。

——瞄准大通關。實施始發中歐班列增量擴容、口岸能力補強等工程,擴大能源、礦產、糧食等大宗商品進口,擴大電力、機械、裝備、紡織等優勢產品出口。

——布設支撐點。集中打造烏蘭察布中歐班列集散中心和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加大力度建設滿洲裡、二連浩特樞紐口岸和甘其毛都、策克、滿都拉、珠恩嘎達布其等重點口岸,加快推進跨境鐵路、公路建設,提高航空口岸運行效率,充分發揮試驗區、保稅區、合作區、互貿區等各類開放平台功能作用,在互聯互通、落地加工、貨物集散、班列集拼、跨境電商等方面實施一批工程項目。

——擴大合作面。既深化與俄蒙的合作,又拓展與東盟、歐洲等國家的合作,鼓勵貿促機構、會展企業線上線下舉辦境外展會,幫助外貿企業拓市場、拿訂單,把內蒙古乃至全國的產品賣出去﹔融入國內循環要更加主動,全面加強與京津冀、蘇浙滬、粵港澳及成渝、遼吉黑等區域的合作,加緊推動簽訂協議事項落地。

——增強活躍度。主動承接落實中俄、中蒙開放合作重大任務,辦好中蒙博覽會,搭建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會、全球乳業大會等國際交流新平台,舉辦全球蒙商大會,承辦中國(包頭)陸上裝備博覽會,創辦國家向北開放經貿洽談會,創造更多開放合作的支點。

又是一年春來時,北疆開放風潮涌。在建設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征程上,內蒙古厚植新優勢、積蓄新動能,開放的步子將邁得更大、邁得更遠、邁得更穩。(記者 高慧)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