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中旗:她們是鄉村文化振興帶頭人

2023年03月01日08:4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2023年度內蒙古自治區農村牧區文化示范戶名單公布,興安盟共13戶文化戶入選,其中科右中旗的根兄、謝根小、花拉等7名文化戶榜上有名。

  家住巴仁哲裡木鎮扎木欽嘎查的根兄是科爾沁敘事民歌非遺項目旗級代表性傳承人,也是此次入選自治區農村牧區文化示范戶之一。每逢農閑時節,她都會約上村裡的文藝愛好者們到嘎查文化活動室切磋歌技。根兄說:“趁著農閑的時候,大伙兒‘以歌會友’,共同歌唱我們美麗的家鄉,感覺很開心。”

  民歌、四胡、烏力格爾、好來寶……科右中旗的文化資源豐富,享有“一旗九鄉五非遺”的美譽。近年來,科右中旗把挖掘培育農村牧區示范文化戶作為全旗文化事業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通過發揮非遺傳承、文藝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不斷提升農村牧區鄉風文明建設,豐富鄉村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凝聚新力量。

  巴彥呼舒鎮西日嘎嘎查農牧民謝根小也入選為農村牧區文化示范戶。10年前,她聯合嘎查的文化能人和文藝愛好者組建瑪拉沁藝術團,閑暇時自娛自樂,也經常為鄉親們演出。

  “我們不僅為鄉親們演出,還創作了18部像好來寶《永遠跟黨走》這樣接地氣的文藝作品。”謝根小自豪地說。2017年,謝根小開始擔任西日嘎嘎查文化志願者,以文藝的方式唱響主旋律、引導教育農牧民,同時走進嘎查貧困戶家庭,宣傳“鄉村振興”相關政策,倡導移風易俗新風尚。

  “歡迎歡迎!這是新熬制的蒙古族奶茶,請品嘗!”走進巴圖查干特色奶產品生產車間,熱情好客的花拉將香甜的奶茶遞給游客們。訪牧戶、喝奶茶、品奶食、看蒙古族阿媽下棋,原汁原味的蒙古族生活場景在這裡展露無遺。

  巴圖查干特色奶產品生產車間位於代欽塔拉蘇木芒來嘎查,負責人花拉是奶制品制作技藝項目盟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圖什業圖王府傳統奶制品制作技藝第四代傳承人。2014年,花拉創辦巴圖查干奶制品有限公司,她制作生產的優質、美味、新鮮、營養價值高、無污染純天然的奶制品,深受廣大顧客的歡迎和喜愛,並先后獲得“中國名小吃”、首屆中國金牌旅游小吃等多個獎項。

  近幾年,花拉將奶產品生產車間打造成集美食制作、牧家民俗於一體的非遺項目體驗區,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體驗觀光。她個人也因此被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內蒙古民間文藝家協會評為“全國鄉村文化旅游能人”“民間藝術大師”。

  截至目前,興安盟自治區級農村牧區文化示范戶共有41家文化戶入選,僅科右中旗就有19戶,佔比近一半。

  科右中旗文化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馬圖雅說:“接下來,科右中旗將聚焦人才隊伍建設,積極培育區級、旗級農村牧區文化示范戶,在鄉村文化振興中提升文化能人的核心服務職能,同時加大對文化戶的扶持力度,把文化示范戶打造成娛樂型、知識型、展示型、文旅融合型相結合的多功能文化戶,使她們成為鄉村文化振興的帶頭人。”(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周新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