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挂著雷鋒的車標,就絕不能給雷鋒丟人!”

2023年02月28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上級黨組織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車隊隊員由最初的6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300多人,車隊黨員也從開始的17人,發展壯大到現在的48人。其中,40名黨員是在雷鋒車隊黨組織培養下入黨的!”

2月23日,在包頭市召開的黨建引領“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典型案例第一期交流會上,作為被邀請的第一位黨建經驗交流分享者,青山區雷鋒車隊志願者協會黨總支書記馬文剛和他們的雷鋒車隊又“火”了!

提起這個青山區雷鋒車隊,包頭人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在這個城市裡,雷鋒車隊有著自己獨特的標識——汽車前機蓋上的雷鋒頭像。自2007年創立伊始,雷鋒車隊就在全國范圍內創下了兩個“第一”:全國第一支在政府注冊的以“雷鋒”命名的學雷鋒志願者車隊﹔第一支創建了黨組織的學雷鋒志願者車隊。

“我們車隊建立的時候就對社會有一個承諾:為70歲以上老年人及殘疾人提供免費服務。他們隻要看到貼有雷鋒頭像車標的車輛,就可以招手免費乘車。”馬文剛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從雷鋒車隊成立以來16年間,已經為老年人及殘疾人提供免費服務達5000人次。

在馬文剛看來,將一件小事堅持做下來並且做好就是一件大事。16年來,雷鋒車隊以“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為宗旨,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為目標開展各種公益性志願活動:堅持高考期間“愛心送考”﹔堅持開展“保護母親河”黃河拾荒活動﹔幫助尋找走失的老人和孩子350多次,成功尋找到31人﹔將3月5日“學雷鋒日”定為車隊隊員獻血日﹔每年慰問貧困山區學子、環衛工人和殘疾人,累計為貧困大學生、孤兒、白血病和尿毒症患者、回不了家的民工等捐款近35萬元……

一路走來,雷鋒車隊志願者協會成員日益發展壯大,車輛也由原來的60多台增加到200余台。車隊黨總支書記馬文剛和隊友們始終堅守著一個信念:我們雷鋒車隊要把這個稱號落到實處,為社會做事,把志願服務做成一種習慣。

王永平是雷鋒車隊的第一批隊員,“2007年車隊成立的那天我就加入了,最早是想為車隊做一點事,但是做著做著就習慣了,平時大家都特別主動地在車隊微信群裡問最近有沒有什麼事能幫忙的,能為那麼多人做一點事,感覺很有價值。”他表示。

拾金不昧在雷鋒車隊裡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我們撿到乘客的手機和其他遺失的財物后,一般會在原地等失主回來尋找,或通過接聽電話及時聯絡將手機還給失主。乘客遺落的現金就交給警察。”馬文剛說。據統計,雷鋒車隊迄今返還乘客遺失的手機2500余部、筆記本電腦13台、現金24.5萬余元,其他物品價值超過30多萬元。

對於以開出租車養家糊口的“的哥”“的姐”來說,時間就是金錢。“為什麼要犧牲自己掙錢養家的時間做好事?”車隊隊員趙義軒說:“起初是看到有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忍不住就伸把手幫一幫,后來做著做著就習慣了,幫別人解決了困難,就感覺很快樂。”所謂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為他人燃燭也能照亮自己,這就是志願活動的價值,奉獻的愉悅。

寒來暑往中,雷鋒車隊在行駛的車輪上將雷鋒精神的火種、志願服務的精神播撒在草原鋼城,成為包頭一道亮麗的風景,車隊也被鹿城百姓親切地稱為“車輪上的雷鋒精神傳遞者”。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入隊時的承諾——‘向雷鋒同志學習,以雷鋒同志為榜樣’。挂著雷鋒的車標,就絕不能給雷鋒丟人!”馬文剛說。(記者 蔡冬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