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新井煤礦坍塌事故救援處置工作有序推進

應急管理部等部門分別派出工作組、專家組

2023年02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2月23日電  (記者丁志軍、翟欽奇)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應急處置指揮部獲悉:截至2月23日15時30分,新井煤礦坍塌事故中5人死亡,6人受傷,48人失聯。

  內蒙古自治區應急處置指揮部搶險救援組組長、內蒙古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廳長常志剛介紹,事故發生后,內蒙古自治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應急處置指揮部,實行提級指揮,統一調度,調集救援力量。截至23日11時,已出動救援器械車輛156台(輛),到位救援隊伍19支、救援人員919名、安全生產專家19名。全力克服坍塌面積大、存在次生災害隱患等困難,組織專家現場踏勘評估、優化救援方案,開展生命體征探測、坍塌土方清運、作業面拓展等工作,密切監測邊坡位移變化,確保科學救援、安全救援。目前,救援處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同時,就近協調寧夏青銅峽市人民醫院開辟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全力做好傷員救治工作。

  22日下午,國家衛健委派出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神經外科、胸外科、骨科和急診等領域專家抵達新井煤礦,會同收治醫院醫務人員組成醫療救治專家組,一人一策制定診療方案,全力開展救治工作。截至23日11時,1名重傷人員生命體征平穩,5名輕傷人員情況良好。

  在善后方面,當地已經詳細梳理失聯人員及其親屬信息,抽調專門的工作人員組成工作專班,按照一家一專班原則,積極穩妥做好撫慰安置等工作。

  關於坍塌的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公安機關已介入調查,相關人員已控制,后續將適時公布調查結果。

  此外,內蒙古正在全區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扎實做好全區各領域安全生產工作。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邱超奕)22日晚,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率工作組緊急趕赴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指導新井煤礦坍塌事故救援處置工作。

  23日凌晨1時許,工作組到達事發煤礦,詳細察看事故現場、了解救援處置情況,並在現場指揮部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內蒙古自治區和阿拉善盟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搶險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

  當日白天,工作組再次來到事故現場和指揮部,仔細了解事發煤礦基本情況、事發時開展作業情況,以及組織救援進展等,並與救援專家共同研究下一步搶險救援實施方案。

  工作組指出,當前,救人仍是第一位的任務。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千方百計開展搶險救援,組織專業力量,搶抓黃金時間,爭分奪秒搜尋失聯人員,不放過任何一線希望。要抓緊核清失聯人數,通過多種措施進一步開展摸排,確保全覆蓋、無遺漏。要嚴防發生次生事故,加強救援現場組織指揮和監測預警,科學組織施救,確保救援安全。要全力做好善后處置,組織工作專班耐心細致做好家屬安撫救助、心理疏導等工作。

  工作組強調,這次事故暴露出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不扎實不到位等問題,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全面開展礦山重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對露天煤礦、井工礦和非煤礦山一個個“過篩子”,督促嚴格落實安全責任措施。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常欽)內蒙古新井煤礦坍塌事故發生后,自然資源部第一時間進行部署,立即派專家連夜趕赴事故現場,安排部內有關單位連夜制作礦區遙感對比圖,協助做好搜救和事故成因分析,為搶險救人協助提供技術支撐,配合防范二次事故發生。

  事故發生后,自然資源部立即調派由部黨組成員、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李金發帶隊的工作組前往事故現場,與先期抵達的同志會合,配合應急管理部開展搜索救援、次生災害防范及事故原因調查工作。同時,自然資源部派出6個督導檢查組分赴12個省(區、市)開展自然資源領域安全生產重大隱患專項整治督導檢查,不斷完善礦產資源勘查和開發相關制度。此外,自然資源部提前啟動2023年度地質災害氣象預警,指導各地做好地質災害防范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