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去年進出境中歐班列總貨值同比增長36.5%

2023年02月21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春,滿洲裡鐵路口岸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作為中歐班列的重要節點,這裡每天都有列車鳴笛啟程,搭載著成千上萬的“中國制造”奔赴歐洲,或滿載糧食、板材等進口貨物從這裡回程。2022年,滿洲裡海關監管進出境中歐班列4818列、382058標箱,同比增長37.6%和38.6%﹔總貨值約合486.57億元,同比增長36.5%。

  近來,中國外運華北有限公司滿洲裡分公司報關部副經理劉洪杰非常繁忙。她平均每天要帶領本部門報關人員辦理進出口中歐班列通關3至5列,盡管總在加班,但日益增長的業務量讓她樂在其中。“近段時間,公司進出口通關業務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增加。“多虧了滿洲裡海關實行7×24小時通關服務,海關工作人員加班加點,在保障班列快速放行的同時,還為企業提供了更多優質服務。”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滿洲裡口岸首列中歐班列開行10周年。新的一年裡,滿洲裡口岸將進一步提升保通關、提效能、解難題能力,繼續完善和推進中歐班列“綠色通道”、專用窗口、“預約通關”、先期審核轉關數據等便利措施,確保中歐班列通關“零延時”。同時,不斷優化回程班列裝載化肥、糧食等貨物監管模式,設立“鉀肥專崗”“農產品專崗”,實現貨物快速提離,提高集裝箱流轉效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貿易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曹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