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包頭推出“流動仲裁庭”

讓勞動人事爭議在家門口解決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3年02月2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以為得坐車5個多小時到包頭市區的仲裁院進行庭審,沒想到仲裁庭直接開到我們身邊了。”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一處工地上,隨著包頭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流動仲裁庭的庭審結束,一起涉及200余名農民工的工資集體爭議得到順利化解。

  前不久,包頭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仲裁員得知其負責聯系的某建筑企業有200余名農民工因工資發放與企業產生爭議。“考慮到爭議涉及人數較多,工地距離仲裁院較遠,我們成立‘護民安薪’行動小組,啟動‘流動仲裁庭進工地’機制。”包頭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院長雲曉燕介紹。

  隨后,行動小組輾轉5個多小時,奔赴500公裡以外、位於鄂托克旗的建筑工地,把仲裁庭搬到工地上,最終200多名農民工與企業現場達成調解協議。

  庭審結束后,仲裁員針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中的一些熱點和難點問題專門進行解讀和宣傳。“我們還向企業發出仲裁建議書,督促企業依法履行用工責任。”仲裁員姜文瀾說。

  近年來,包頭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根據“放管服”改革要求,為民辦實事、解難題,把“流動仲裁庭”開到當事人“家門口”,既方便了企業和勞動者就近、就地解決糾紛,又可以利用庭審觀摩形式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增強勞動者的維權意識和法律常識,幫助用人單位依法規范用工行為,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促進了轄區內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1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