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台灣青年大興安嶺探訪使鹿部落

李愛平 文/圖
2023年02月2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與馴鹿合影的台灣青年們。

白雪皚皚的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森林深處,身著鄂溫克族服飾的布冬霞指揮著脖子上挂有鈴鐺的馴鹿,“歡迎”24歲的謝學婷和她的伙伴們。

謝學婷是2023年全國台聯第29屆台胞青年冬令營內蒙古分營(東線)的營員之一。從未見過馴鹿的她和20多名台灣小伙伴一起為馴鹿喂食,並試探性地給予撫摸。馴鹿消除了警惕,很配合地與大家合影。

這是2月16日發生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根河市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鄉獵民點的一幕。

很多台灣小伙伴都是第一次見到馴鹿,他們在驚奇之余方知,布冬霞所在的獵民點是使鹿部落的一部分。

“作為鄂溫克族人,我從小生活在這裡。隻要和馴鹿在一起就不會有煩惱。”布冬霞的這番解說,讓就讀於暨南大學的謝學婷深以為然。她接受採訪時說,能夠在遠離城市的森林中與頗通人性的馴鹿為伍,這樣原生態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

同樣來自暨南大學的林妏蓉,此前只是從網上得知,鄂溫克族長年生活在內蒙古大興安嶺密林深處,是全國唯一飼養馴鹿的民族。

“能在這裡見証這一切,太有收獲了。我有種迫不及待想告訴眾多台灣朋友的沖動。”林妏蓉說,第一眼看到這些可愛的馴鹿,就想把包裡的零食拿出來與它們分享。

“這些馴鹿堪稱大自然的精靈。”讓林妏蓉印象深刻之處還在於,“包括布冬霞大姐在內的獵民們待人真誠,交流中絲毫不會有陌生感。”

一直在變換各種角度拍攝馴鹿的吳家文,是一名就讀於四川大學新聞系的台灣青年。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更好奇的是,獵民點上的撮羅子(即鄂倫春、鄂溫克、赫哲等民族民眾居住的一種圓錐形“房子”)已成為“過去式”,獵民們現在的居住地改為房車和帳篷。

“我們在房車上住,冬天也不冷,也能看電視。帳篷是接待朋友們用的。”布冬霞的愛人肖良庫介紹,作為使鹿部落獵民點,這裡的一切都在發生新的變化,馴鹿總會給人制造各種驚喜。

“馴鹿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溫順不傷人,毛皮摸起來很舒服、很溫暖。整個人趴上去,馴鹿也是慢慢走開而不是激烈反抗。”就讀於清華大學的台灣青年周鉉原說,最喜歡馴鹿在森林間純真而親近的眼神。

探訪結束后,台灣青年們踏雪返往公路間,一頭馴鹿緊緊相隨。謝學婷揮手說著“再見,再見”。旋即,馴鹿折身返回,脖子上的鈴鐺在山林間回響。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0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