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中國農科院8位專家為興安盟農畜產品加工業“把脈問診”

2023年02月19日08: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歡迎農產品加工行業‘國家隊’為我們傳經送寶!”2月13日,興安盟迎來了一批“重量級”的客人:中國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長王海峰、成果轉化處副處長畢晟維等8位專家教授。

  中國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作為我國農產品加工領域的國家級科研機構,長期深耕農產品加工業科技創新,取得了一大批引領性、開創性、高水平科研成果。

  興安盟作為農業大盟,農業資源稟賦十分豐富,在糧食作物、畜禽、果蔬產業發展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在農畜產品加工上還存在著明顯不足。

  如何做足農畜產品精深加工文章?如何增強產品附加值?如何延長農牧業產業鏈?……這些問題困擾了興安盟農畜生產企業許久,急需破題。

  “通過與興安盟有關領導的溝通,我深刻感受到興安盟委、行署以科技支撐的方式助推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的決心,所以這次我們針對興安盟產業發展,選派食物營養與功能性食品創新團隊、乳品加工與品質調控創新團隊、肉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創新團隊、果蔬加工與品質調控創新團隊、中式食品加工與裝備創新團隊專家,把我們認為有助於興安盟發展的相關成果公開推介,讓興安盟的企業家了解我們的科研成果,尋找相關合作的結合點。”中國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長王海峰動情地說。

  “我了解到沙果是興安盟地區的特色產品,但是目前沙果加工轉化率比較低,產品形式比較單一,我們考慮結合綠色低碳高效的干燥技術、真空冷凍干燥技術,提高沙果加工轉化率,從而提高產值。”果蔬加工與品質調控創新團隊副研究員李旋的一席話,讓與中國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的科右前旗恆佳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包磊吃了“定心丸”,使他對未來企業的發展充滿信心。

  從引“資”到引“智”,興安盟積極為農畜生產加工企業與科研院所搭建橋梁,借助“外腦”,破解制約興安盟農畜產品加工企業發展的瓶頸與“症結”,為興安盟農畜產品加工業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韓雨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