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突泉縣:農家“小庭院”融入產業“大集群”

2023年02月15日09: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后,興安盟突泉縣水泉鎮合發村草莓採摘進入旺季。在村民侯紅章的草莓大棚裡,紅彤彤的草莓圓潤飽滿、香甜可口,前來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

“2016年靠著政府政策扶持,我在自家院裡建起了村裡第一棟暖棚,種了香瓜和草莓。”早已成為種植達人的侯紅章介紹說,“今年種的草莓品種叫甘露,口感香甜,一共栽了3萬棵苗,元旦前后就陸續成熟上市了,現在以訂單、採摘為主,價格在每斤50元左右,大概能採到五一期間。從過年到現在,在這小小的庭院裡就掙了2萬多塊錢,這日子可太幸福了!”

昔日不起眼的農家院,如今成了農村致富的聚財地。2022年以來,突泉縣聚焦鄉村特色產業發展,牢牢把握庭院經濟這一增收點,按照“小規模、大群體,小成本、大收入”思路,充分整合農村半勞力、弱勞力資源,發展“短平快”增收產業,進一步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拓寬增收渠道,讓廣大農民坐上了產業發展的“致富快車”。

走進水泉鎮小泡子村種植戶呂殿剛家的院子裡,400平方米的平菇種植大棚內,一排排菌袋擺放得整整齊齊,朵朵小平菇破袋而出,宛如支起的一把把小傘。依靠這些“致富傘”,呂殿剛走出了一條穩定的致富路。

“咱們突泉不僅資源豐富,原料也比外地便宜。種平菇見效快,而且好養活,我每天半夜11點多起來就開始摘蘑菇,多的時候一天能摘1000多斤,少的時候也能摘500斤左右。春節期間訂單量大,一天能收入4000元左右。”呂殿剛說,現在每茬平菇銷售額在3萬元左右,預計年收入20萬元。“我還想擴大種植規模,把產量搞上去,帶動村裡的鄉親,有願意干的,我可以免費提供技術。”呂殿剛笑著說。

在突泉縣,像呂殿剛這樣的致富帶頭人比比皆是。以致富帶頭人為引領,以村集體經濟為輔助,以產業指導員為支撐,創建的庭院經濟產業服務聯盟在突泉縣已初具規模。產前,為農戶提供種苗、訂單等服務,按照種植、養殖兩個產業類別開展技能培訓,幫助農戶做好產業發展准備。產中,協調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從村“兩委”、駐村工作隊、致富能手、鄉土人才中選任產業指導員,全程進行業務跟蹤指導。產后,廣泛開展庭院產品認証、認購活動,動員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包戶干部為農戶拓銷路、賣產品,使庭院作物好貨賣好價,效益最大化。

六戶鎮巨力村村民曹樹成是庭院經濟產業服務聯盟的受益者。2016年,他通過在北京工作的兒子介紹,成功將榛子樹引進了自家小院,經過近4年的悉心照料,曹樹成家的榛子樹開始結果,他成了六戶鎮“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我移植的100棵4年生的榛子苗,2021年就進入盛果期,現在每年榛子產量達到330斤,按照20塊錢一斤的價格賣出,去年掙了6000多塊錢。”曹樹成說。

為在技術扶持方面得到保障,六戶鎮特邀請北京林科院首席專家王貴禧教授,兩次到突泉縣研判榛子品種的適應性和產業發展可行性,保障榛子品種及質量。並在合作模式方面進行創新,採用“村集體入股分紅+合作社統一購買種植+農戶分散經營出售+農戶抵返成熟榛子”“村集體入股分紅+合作社統一購買+農戶分散種植經營出售”兩種模式,保障產業健康快速擴面推進。如今六戶鎮的榛子產業早已遠近聞名,成為庭院經濟發展的樣板。

依托各村資源稟賦,突泉縣結合當地特色主導產業和農戶自身能力條件,重點扶持現有群眾基礎好、參與度高、效益明確的小產業。在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方面,扶持蔬菜、瓜果、種苗、蒙中藥材等經濟作物種植,雞、鴨、鵝等小家禽(畜)養殖,草編等特色品牌手工藝品加工,支持有條件的農戶建立小作坊,進行農產品和食品加工。切實降低農戶發展大型牲畜養殖、大田農作物種植所帶來的風險,縮短生產周期,讓農戶可以在短時間內見效增收。

截至目前,突泉縣已培育庭院經濟示范村19個,扶持庭院經濟經營戶2842戶,戶均庭院面積達500平方米以上,形成了太平鄉五三村紫皮蒜、白菜種植,突泉鎮新生村葡萄種植,水泉鎮合發村草藥種植,永安鎮四家子村香瓜種植,六戶鎮“榛子+中草藥種植”等成熟的庭院經濟發展模式,實現戶均增收2000元目標。(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李健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