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體育競演復蘇 迎來發展機遇(關注體育產業)

——強信心·體育產業新作為③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李 碩
2023年02月1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參賽球隊在大眾冰球錦標賽中爭勝。
  王 正攝(影像中國)
  圖②:海南海口市西秀海灘帆船帆板訓練基地,帆船愛好者展開海上競逐。
  袁 琛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國務院辦公廳

  核心閱讀

  以職業聯賽為開端,大量國際性、表演性賽事將恢復舉辦,體育競賽表演產業迎來新機遇。各項賽事主辦方和組織者應在觀眾服務、品牌推廣、賽事體驗等方面提質升級,做大行業蛋糕,激發市場活力。

  

  繼2022—2023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將於第三階段恢復主客場制,近日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中超)也宣布,2023賽季將恢復主客場制。球迷可以來到球場,為支持的球隊吶喊助威。主客場比賽日的到來,不僅將增加俱樂部在門票等方面的收入,也是體育競賽表演產業復蘇、品牌價值提升的重要標志。

  上賽季中超聯賽最后階段,成都、武漢等賽區率先開放球迷現場觀賽,廣受歡迎,新賽季同樣值得期待。以職業聯賽為開端,大量國際性、表演性賽事將恢復舉辦,體育競賽表演產業迎來新機遇。

  服務佳,吸引更多觀眾

  2023賽季中超聯賽已確定將於4月中旬開賽,多家俱樂部都表達了舉辦聯賽開幕式和揭幕戰的意願。新賽季,將有多個高規格專業足球場成為中超球隊主場,如已投入使用的成都鳳凰山足球場、復建完工的北京工人體育場,以及全新建成的上汽浦東足球場和大連梭魚灣球場等。無論開幕式花落誰家,都將成為中超聯賽發展的全新起點。

  中足聯籌備組副組長、中超公司董事長劉軍表示:“新賽季我們對中超聯賽市場很有信心,在做好服務的同時,我們將聯合俱樂部舉辦活動,讓球迷的參與感更強,從而提升各球隊以及聯賽的影響力。”

  CBA宣布恢復主客場制后,不少俱樂部在場館建設、賽事服務等方面做足准備,爭取實現開門紅。在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與五棵鬆體育館已經確定繼續合作,為球迷提供高水准的觀賽體驗。首鋼籃球俱樂部副總經理陶穎認為,主客場制對俱樂部的商業收益和聯賽價值非常重要。過往賽季,首鋼隊常規賽對陣熱門球隊,上座率能超過70%,甚至達到90%﹔季后賽上座率一直很高,如果球隊晉級總決賽,比賽幾乎滿座。

  陶穎說:“經過多年努力,首鋼俱樂部已深度融入北京市民的文體生活。體育比賽具有激勵人心的力量,現場觀賽的感染力很強。我們有信心,接下來的賽事能越辦越好。”

  賽事佳,提升品牌價值

  2018年12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總規模達到2萬億元,基本形成產品豐富、結構合理、基礎扎實、發展均衡的體育競賽表演產業體系。

  目前,上海、廣東、江西等地都在積極打造以國際重大賽事、頂級商業賽事和本土自主品牌賽事為主體的賽事體系,助力體育賽事發展升級。上海市體育局日前發布了《2023年上海市國際國內體育賽事計劃(第一版)》,內容顯示,上海網球大師賽、上海馬拉鬆、上海賽艇公開賽、環崇明島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賽、世界箭聯射箭世界杯、國際滑聯上海超級杯等一系列群眾耳熟能詳的國際重大賽事,都有望在2023年回歸。

  2023年上海網球大師賽將於10月4日—15日舉行,賽事迎來升級:賽程從一周延長至12天,單打簽表從原來的56人擴容至96人,參賽陣容更為豪華,賽事獎金也進一步提升,上海網球大師賽將成為全球范圍內獎金最高的男子賽事之一。

  目前,賽事各項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開展,賽事舉辦地上海旗忠網球中心將升級改造配套設施。賽事方久事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樊建林表示:“賽事升級不僅是國際網壇對我們辦賽品質的認可,更展現了對中國體育產業和競賽表演產業發展前景的信心。”

  體驗佳,挖掘消費潛力

  賽事恢復舉辦,開放現場觀賽,體育競賽表演業正迎來發展窗口期。對賽事組織者和參與者而言,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當前,我國體育競賽表演業仍需釋放活力,集中解決有效供給不充分、總體規模不大、大眾消費不積極等問題。根據《指導意見》,未來將建設若干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體育賽事城市和體育競賽表演產業集聚區,推出100項具有較大知名度的體育精品賽事,打造100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體育競賽表演品牌,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體育競賽表演企業。

  “各項賽事在復蘇的同時,競爭壓力也在提升,想在諸多賽事中脫穎而出並非易事,這也是我們加強俱樂部主場商業運營的動力。”陶穎說。在樊建林看來,上海網球大師賽應抓住機遇,在球員服務、球迷體驗、推廣活動等方面提質升級,同時結合國慶假期,為球迷打造有特色的假日體驗,促進體育消費。

  接下來,五棵鬆體育館不僅是首鋼籃球俱樂部的場地供應商,更將深度參與俱樂部主場賽事的商業運營。陶穎介紹,俱樂部在場租方面,僅需支付主場賽事基礎的運營費用,五棵鬆體育館則可以獲得主場賽事票房分成。與此同時,首鋼籃球俱樂部還將與五棵鬆體育館所在的華熙商業綜合體的商家合作,推出一系列球迷專屬福利,比如憑票根享受餐飲、休閑消費折扣等。“我們希望借助華熙商業綜合體的影響力,吸引更多潛在球迷,增加比賽上座率,延長消費時間,提升主場賽事的商業價值,讓大家共同受益。”陶穎說。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