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2023春運一線

2023年02月1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車站裡,服務實現多樣化

  本報記者  劉以晴

  “老大爺,這個景點有公交車直達。不會網上買票也沒事,大門左手邊就是售票點。”元宵節后,吉林長春站內,人流穿梭,“春之約”愛心服務站台,工作人員馬叢正為外地游客介紹出站路線。為應對客流高峰,今年春運期間,長春站加開北京、牡丹江等方向春運臨時旅客列車20列次以上,組織200余名休班干部職工和青年志願者幫班值崗。當好“中轉站”,長春站多想一步,為不同旅客群體制定多樣化方案。

  長春站推出“候鳥驛站”,幫助獨行老人買票退改、預約接車﹔針對明顯增多的外地游客,鼓勵工作人員重點景區信息“一口清”,幫助旅客優化行程路線﹔針對外地就醫病患,車站與出租車、軌道交通、醫院建立聯系,為重點旅客及時開辟綠色通道。此外,考慮到春運期間東北地區極寒天氣,車站還與列車聯動,站停提前開門,盡量做到“車等人”。

  

  高鐵上,幫扶提升精准度

  本報記者  張  棖

  “5車4D是特殊重點旅客,需要提前聯系車站安排輪椅﹔2車3A是兒童旅客,旅途中要重點關注。”2月10日,在呼和浩特東站開往巴彥淖爾臨河站的C489次城際動車組列車上,列車長夏金磊逐一登記重點旅客信息。

  春運臨近尾聲,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客運段在擔當值乘的城際動車組列車上,推出重點旅客服務項目,提示列車工作人員精准幫扶。除此之外,列車上還增設了“愛心呼叫器”,重點旅客上車后,列車工作人員會將呼叫器提供給旅客。當旅客有需求並按下呼叫器時,佩戴在列車工作人員身上的主機會發出提示音,他們就會在第一時間趕到旅客身邊給予幫助。

  “列車速度提升了,環境變好了,我們的服務水平也要跟上來。”說話間,夏金磊已將一杯熱水送給剛上車的旅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