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完成首例IVUS-OCT一體機全程指導冠心病介入手術

2023年02月08日09: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獲悉,日前,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急診心血管內科團隊成功完成內蒙古首例IVUS-OCT一體機全程指導冠心病介入手術。

  據了解,患者為57歲男性,因“間斷胸痛3年余、加重1個月”住院,屬於典型心絞痛。冠脈造影檢查顯示:左前降支近中段狹窄嚴重且存在嚴重鈣化斑塊,需要更加精准支架定位與覆蓋病變。單純的冠脈造影影像並不能完全達到此種理想的指導作用。經過與患者家屬溝通,主任醫師王智勇、朱王亮組織團隊人員討論后決定對該病變冠脈旋磨后應用IVUS-OCT雙模一體機全程指導下實施病變血管介入手術。通過對圖像採集及分析解讀,確定冠脈內斑塊性質,精准判定血管直徑、病變長度和支架落腳點,指導選擇合適型號的支架,術后再次應用IVUS-OCT雙模一體機,觀察支架貼壁及膨脹良好,支架兩端無夾層,手術取得成功。

  作為內蒙古心血管介入方面的首席專家,王智勇教授介紹,近年來我國冠心病介入治療病例數量逐年增高,如何進行優化的介入治療成為當前心血管領域的熱點。單一的血管內超聲(IVUS)或OCT很難完全提供血管及斑塊內部完整的解剖學信息。IVUS-OCT一體機將血管內超聲(IVUS)和OCT兩種成像模式優勢互補,使冠心病的診治不僅更加“精准”而且“精簡”,既降低了操作風險、減少造影劑的使用量、縮短了手術時間,使手術更加安全有效,還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記者 王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