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聯村集體經濟模式闖出發展新路

2023年02月06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新春裡陽光和煦,白雪泛著銀光。走進興安盟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稻米加工廠包裝車間,機器聲隆隆作響,工人們在各條生產線上有序開展工作。隨著機器運轉,新收購回來的稻谷經過清理、除雜、篩選、拋光、包裝等各項工序,變為一袋袋“農緣道”大米,等待裝車運往全國各地銷售。

  以往,葛根廟鎮各村一直面臨著村集體收益單一、后勁乏力、缺少特色產業,各村要想辦成一件大事,即便有相應幫扶資金,也是“單打獨斗”,勢單力薄。為了破解這一難題,2019年葛根廟鎮黨委依托全鎮水稻種植優勢,盤活了閑置用地,整合浩特營子、哈達那拉等10個嘎查村的項目資金,引入本土企業烏蘭浩特市盈收農牧業專業合作社,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方式,壯大聯村集體經濟收益。

  “每年合作社向農戶下訂單,企業以高出市場的價格收購並負責銷售,再把收益分紅給各村集體,這樣一來,農民增收了,村集體增效了,企業發展了,實現了三贏局面。”烏蘭浩特市盈收農牧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高忠生笑著說。

  2022年,葛根廟鎮稻米加工廠以土地租賃、向農戶下訂單的方式共種植8000畝水稻,共收購水稻4000余噸,加工、銷售大米2500噸,每年增加嘎查集體經濟共計31.5萬元,帶動靈活就業230余人。

  在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義勒力特嘎查佔地3000平方米的興安盟繽紛花卉基地內,蝴蝶蘭、丁香樹、紅掌花等各種各樣的花卉盆景長勢喜人,整個花棚花香濃郁。

  該溫室花卉栽植項目把義勒力特嘎查有土地無資金、西白音嘎查有資金無土地的情況進行有效整合,實行資源共享、產業共興、人才共用,推動各類資源互聯互通,撬動村集體經濟共同壯大,形成“抱團”發展效應,為義勒力特嘎查、西白音嘎查每年分別增收20萬元和6萬元,帶動就業40余人。

  近年來,烏蘭浩特市著力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難題,積極探索聯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有效整合了各類資源資產資金,推動鄉村振興。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投入資金6803萬元,建設聯村集體經濟項目13個,輻射帶動29個嘎查村。2022年收益達到385.6萬元。

  “新征程上,我們將持續理清思路、探索方法,因地制宜做優做強特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聯村集體經濟,助推全市鄉村振興按下‘加速鍵’。”烏蘭浩特市組織部組織二組組長劉慧權說。(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陳艷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