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海拉爾區健康街道辦事處:

圍著群眾轉 帶著群眾干

2023年02月04日08: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健康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入戶宣傳創城工作。

  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健康街道辦事處以黨建為引領,以服務居民為根本,以人民滿意為目標,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老百姓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煩心事、糟心事,用真情服務群眾,用真心贏得民心。

  該辦事處通過百姓“點單”、社區黨群聯席會“核單”、街道“買單”的方式,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工作始終。幾年來,辦事處先后確定和落實了“建設小區睦鄰點”“支持基層藝術團體”“提升改造老舊小區配套設施”“心理健康教育微課堂”等21個“民生微實事”項目﹔解決了友誼南苑8號樓外牆皮脫落、冷飲小區缺少便民座椅、藝校2號樓污水管道堵塞等30多個問題。

  海拉爾區的公租房、廉租房大多集中在健康街道,是海拉爾區困難群體最集中的地方。2014年起,健康街道開展了系列“暖冬”行動,發動辦事處公務員幫扶困難家庭,累計幫扶400余戶,讓他們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陽光和溫暖。

  大事小事,百姓滿意才是實事。健康街道辦事處黨群服務中心暢通辦事渠道,為群眾提供錯時、延時、預約等服務,建立了專業代辦幫辦隊伍,定期走訪特殊群體了解需求,年均提供幫辦代辦服務200余次,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您別著急,慢慢說”,這是健康街道辦事處平安建設辦公室干部侯曉娟經常對來訪群眾說的話。

  健康街道辦事處成立了民意訴求服務中心,切實把大量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近年來,先后化解矛盾糾紛300余件,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健康街道是海拉爾區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辦事處16名公務員服務著6萬多居民群眾。為了更好地服務社區群眾,健康街道黨工委創新基層治理,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會力量、居民廣泛參與社區治理模式,近年來選聘了800余名專兼職網格員,讓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在方舟社區,“有事找老張”成了小區鄰裡間的口頭語。“老張”名叫張金花,是方舟社區第十九網格的一名兼職網格員。每天早上8點半,張金花便出門在社區裡治安巡邏,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隱患。哪家居民家庭比較貧困,哪個角落存在安全隱患,張金花全都做好記錄,及時反映給社區。

  “兩新”組織是當代經濟社會生活中的新生力量。在健康街道辦事處的引領下,有15家“兩新”組織加入到基層治理、服務社會的行列中來。他們先后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解決了170名下崗職工、67名殘疾人就業﹔捐贈抗疫物資7萬余元﹔有134名“兩新”組織黨員投身於基層治理、疫情防控、創城創衛等重點工作任務之中。

  “群眾心中有杆秤”,這是健康街道黨員中口耳相傳的一句話。他們薪火相傳、夙夜在公,隻為了能夠成為居民心中“秤”得住的人。(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