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能”供千城壓艙穩

2023年02月03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鄂爾多斯久泰能源集團,以煤為基礎原料支撐,已建成年產100萬噸煤制甲醇和60萬噸煤制聚烯烴項目。圖為內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賈欣隆 攝

在烏蘭察布市察哈爾高新技術開發區三峽現代能源創新示范園的“源網荷儲”技術研發試驗基地,一排排儲能集裝箱整齊放置。記者 王磊 通訊員 李豹 攝

包鋼軌梁廠二號大型萬能軋鋼生產線余熱淬火鋼軌生產現場一派繁忙。近年來,包鋼正在不斷加快技術創新步伐,加快由“一鋼獨大”的傳統鋼企向稀土新材料等領域拓展。記者 王磊 攝

在烏海市,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已上路運行。該公交車通過氫氣和氧氣的化學還原反應產生電,以電驅動汽車行駛,整個過程隻產生電與水,達到零排放標准。記者 郝飚 攝

內蒙森工集團根河森工公司烏力庫瑪林場的管護員們正在進行日常巡護。目前,內蒙古森工集團共開發儲備9個林業碳匯項目,年均減排113萬多噸二氧化碳當量。記者 王鵬 通訊員 王宇 攝

在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礦用車生產車間,工人正在進行部件裝配。該公司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研發的雙能源動力礦車NTE330、NH35混合動力礦用車和TR50E純電動礦用車,推動礦用車動力多元化。記者 孟和朝魯 攝

在位於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和多倫縣境內的華能上都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第二批共68台風機全部投入運行,累計並網風機達125台容量59.36萬千瓦,實現開年開門紅。 記者 王曉博 通訊員 張達 攝

一峰由227448塊雙面雙玻單晶光伏組件組成的“巨型駱駝”,漫步在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腹地。這峰“駱駝”是佔地2712畝的五凌電力阿右旗光儲電站,網容量3萬千瓦,年發電量約1.7億度。 記者 馬建荃 攝

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是習近平總書記從內蒙古實際出發、著眼全國大局交給我們的五大任務,是內蒙古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必須扛起的重大責任。目前,五大任務推進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怎麼做?重點任務是什麼?即日起,本刊將聚焦落實五大任務,用影像呈現全區高質量發展的點點滴滴,敬請關注。

——編者

內蒙古能源資源富集,不僅有“羊煤土氣”,而且還“風”“光”無限,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承擔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緊緊圍繞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牢牢立足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的戰略定位,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優化調整能源產業結構,提高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加快構建多種能源協同互補、綜合利用、集約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能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

內蒙古的煤,溫暖了大半個中國﹔內蒙古的電,點亮了萬家燈火。過去一年,全區煤炭產量12.2億噸,完成煤炭保供任務9.45億噸,居全國第一﹔全區發電量6465億度,外送電量2640億度,居全國第一﹔電力總裝機達到1.73億千瓦,新能源建成裝機規模達到6500萬千瓦。

2023年,內蒙古將繼續肩負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堅持以新能源帶動新工業,錨定“兩率先”、“兩超過”目標,加快大型風光基地和源網荷儲、風光制氫等場景項目建設,力爭並網裝機2500萬千瓦以上,建成拓展場景應用規模1000萬千瓦以上。集中打造風光氫儲產業集群和呼包鄂通裝備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領域再造一個“工業內蒙古”。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這為內蒙古能源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啟航新征程,內蒙古將全力建設好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切實擔負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責任,全面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為我國端穩“能源飯碗”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白雪)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