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強經濟、提信心!內蒙古出台120條“政策清單”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31日18:1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高文慧攝

發布會現場。實習生高文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31日電(富麗娟、實習生高文慧)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發布《2023年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下稱《政策清單》),涉及40多個部門、包含120條細則,呈現出行動快、力度大、舉措實的特點,為市場主體送上開年政策“大禮包”,為內蒙古爭取將經濟總量做到全國中游水平打好基礎,釋放出強經濟、提信心的鮮明信號。

1月31日,自治區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焦秉智就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內容等做了介紹。

焦秉智首先從修訂過程中把握的原則做了說明,他表示要維持原有框架,在穩中求進的基礎上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聚焦恢復消費市場、提振投資信心、擴大穩崗就業等領域,自治區至少拿出200億元以上“真金白銀”,用於提高政策“含金量”。

“大家都知道,這幾年疫情對企業的沖擊比較大,特別是對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影響更大,面臨客流量下降、經營困難等問題﹔工業企業面臨用工短缺、原料和產品物流不暢等問題。”焦秉智說,在此背景下,內蒙古迅速反應、積極作為,幫助企業想辦法、解難題、謀發展。

焦秉智表示,今年內蒙古經濟工作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保持住經濟穩中有進、整體好轉的發展勢頭,緊扣高質量發展,在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上取得新突破,這也要求我們必須打出政策“組合拳”。

《政策清單》主要包括五大部分120條。其中,第一部分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16條。主要包括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種業振興、奶業振興、推進農牧業全產業鏈發展。第二部分推動工業調整優化升級,45條。主要包括培育壯大工業產業鏈、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支持工業園區提質增效、加強工業創新平台建設、加大科研攻關力度、促進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第三部分促進服務業提質提效,21條。主要包括加快培育新興服務業、加快發展物流服務業、加快恢復接觸性服務業、加快提升傳統服務業。第四部分強化要素支撐,26條。主要包括加強土地要素保障、合理統籌能耗指標、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加強人才政策支持。第五部分優化發展環境,12條。主要包括減輕企業負擔、優化市場環境、激發地方活力。

好的政策效果,關鍵在於能落地。該《政策清單》的最后兩部分專門從“強化要素支撐”和“優化發展環境”方面細化具體配套措施。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勵更多優質企業改制上市,對在滬深北交易所實現首發上市的企業,給予1000萬元獎補。在人才支持方面,對“大國工匠”“北疆工匠”分別按照每人每年20萬元、10萬元標准給予一次性獎勵。

同時,內蒙古著力優化發展環境,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地方活力。代表性的舉措包括,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無分歧賬款一律清償到位,確保欠款動態清零﹔深化“蒙速辦·四辦”服務。實施“一網通辦”2.0建設,實現企業開辦、經營許可等高頻事項“一次辦”“掌上辦”“跨省通辦”﹔按照各盟市優化營商環境評估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情況,對排名靠前的盟市在安排自治區基本建設預算資金時給予傾斜。

為抓好政策清單落實,各政策牽頭部門要逐項細化落實配套措施和實施路徑,把政策申報要求、享受標准、起止時限、報送渠道等具體化,保障政策可操作、好落地,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此外,內蒙古還將定期對各盟市、各部門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調度,適時開展政策實施效果評估,將各盟市、各部門政策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核,推動政策落地、取得實效。

據了解,去年內蒙古出台了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130條,包括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培育壯大產業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總體上增強了市場信心,穩定了經濟運行,效果比較好。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內蒙古提早謀劃,出台了新的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120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