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 春運幕后,他們火速集結連夜搶修

2023年01月31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制動閥儲備告急,各崗位人員迅速返崗……”1月25日12時10分,大年初四正午,包頭車輛段檢修車間制動室工長魯容麟在班組工作群內接連發了三遍集結令……

就在10分鐘前,包頭車輛段接到調度命令,48小時內緊急整備10列144輛旅客列車應對春運返程客流高峰,但現有儲備的制動閥遠遠不能滿足使用需求,魯容麟所在的制動室必須及時開展搶修工作,確保列車順利開出。

為保証檢修工作效率,魯容麟提前開始了准備工作,機器預熱、材料分放、工具檢查,他把能壓縮作業耗時的客觀因素全部都排查預想了一遍。

“收到”“馬上出發”……放下筷子、告別家人,郭春雨首先到達崗位,協助魯容麟開始了流水線作業的第一步分解清洗作業。不到2個小時,5人制動閥檢修作業流水線人員班底正式搭建完成,搶修工作也逐漸流暢起來。

對分解后的制動閥配件進行清洗。受訪單位供圖

對分解后的制動閥配件進行清洗。受訪單位供圖

分解作業最為臟累繁重,搬運、拆解、分類,25公斤的制動閥,在郭春雨雙手環抱下一次次搬起、放下﹔打磨、除鏽、清洗,飛蕩的煙塵和噴濺的污水染得王振滿身滿臉,盡管勞累,可兩人絲毫沒有懈怠,全力為后面工序壓縮檢修時間。

“眼看、手感、驗氣密,微米之間尋蹤跡。”黨偉兩眼緊盯油石和滑閥接觸面緩慢打磨,不時用手感觸滑閥研磨面,肉眼反復在已經近似鏡面的滑閥上觀察研磨狀態,再進行氣密性試驗,耐心細致縮減0.2微米的技術誤差。

組裝工作台上,已經從事制動閥組裝工作7年的苗耀,認真落實各個部位給油量以及每個螺栓緊固力矩數值,直至將每個配件都擦拭到白布不染色的程度才逐一組裝起來。

在缺員的情況下,工長魯容麟不斷游走在各個崗位,分解繁重他就過去幫忙清洗,研磨環節慢他就再開一台機器親自上手,全組人員毫不停歇地在與時間賽跑。

對組裝后的制動閥進行性能試驗。受訪單位供圖

對組裝后的制動閥進行性能試驗。受訪單位供圖

“試驗是制動閥檢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直接關系到列車運行安全。”魯容麟說。充氣漏泄檢查、緊急制動漏泄檢查、制動緩解靈敏度檢查、穩定性檢查……8個試驗項目,他認真仔細觀察記錄每個數值,通過試驗狀態判定制動閥檢修質量。

試驗完畢合格制動閥。受訪單位供圖

試驗完畢合格制動閥。受訪單位供圖

窗外萬家燈火慶佳節,庫內緊張搶修戰正酣。1月26日凌晨1時,班組5人經過12小時連續作戰,順利將第一批15套制動閥交付到運用整修部門手中。隨著在外地的班組人員逐漸到崗到位,制動閥檢修效率也不斷提升。

截至27日22時,58套制動閥成功交付使用,保証了春運旅客列車整備整修使用需求。魯容麟說:“春運返程大幕開啟,我們的工作也將更加忙碌,雖然提前結束了春節假期,但能保証列車安全運行、旅客平安抵達,一切的付出就是有意義的。”(趙夢月、劉天一)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