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便捷市場准入 內蒙古市場監管局制定助力招商引資九條措施

2023年01月29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9日電 (張聿修)據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消息,為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升區位吸引力和競爭力,近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制定了《便捷市場准入 助力招商引資九條措施》。

一是優化登記管轄權限劃分。實行屬地登記原則,將自治區本級市場主體登記管轄權限下放至盟市級登記機關。盟市政府出資設立的市場主體可以根據就近、便捷的原則,自主選擇在盟市或旗縣級登記機關登記注冊。登記機關不得以級別管轄為由推脫、拒絕申請人請求。

二是全面實施“一日辦結”。在市場主體設立實現“一日辦結”的基礎上,將“一日辦結”擴大至市場主體全部業務類型。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確認並當場登記。

三是試行異地經營豁免登記。市場主體在自治區取得營業執照后,因擴大經營規模需在全區范圍內多地經營、增加經營地址的,除法律法規規定或從事法定許可經營項目必須辦理分支機構外,可自主選擇經營地登記機關異地經營備案,試行異地經營豁免登記。

四是放寬企業名稱登記條件。取消企業名稱行政區劃后置限制,申請人可以自主選擇名稱組合方式,將行政區劃字段置於字號之后、組織形式之前。放寬無行業特點企業名稱登記條件,注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且經濟活動性質分別屬於國民經濟行業3個以上大類,與同一登記機關核准或者登記注冊的企業名稱中字號不相同(有投資關系的除外)的企業名稱中可以不使用國民經濟行業類別用語表述企業所從事行業。

五是實行住所(經營場所)確認登記。在市場主體登記注冊中能夠通過不動產登記証、房產登記証等獲取住所地址信息或能夠通過信息共享查詢獲取住所地址相關信息的,實行住所(經營場所)確認登記,不得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規定設置現場核查環節。

六是推廣住所(經營場所)告知承諾制。對無法通過不動產登記証、房產登記証等獲取住所地址信息且不能通過信息共享查詢獲取住所地址相關信息的,可由市場主體自主選擇對該場所的真實性、合法性作出書面承諾。登記機關應當告知相關法律責任及應遵守的規定和義務,予以現場確認,並不得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規定設置現場核查環節。對后續監管過程中發現違反承諾內容的市場主體,經核實后由登記機關依法做出撤銷登記及相應處罰,該市場主體兩年內不得再次提出告知承諾申請。

七是全流程服務招商引資企業開辦。在各級市場主體登記注冊窗口設立招商引資業務咨詢電話,做好一次性告知、預約辦理、上門指導等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推行“24小時不打烊服務”,解決窗口辦理群眾多、等候時間長等問題。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實行材料齊全馬上辦、材料不全指導辦、緊急項目提速辦的工作機制,暢通登記渠道,全流程服務企業開辦。

八是重點項目跟蹤服務。對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提供登記注冊人員跟蹤幫辦服務,堅持事前介入、跟蹤落地、結果導向的原則,從市場主體提出登記申請直至領取營業執照,提供全流程登記注冊跟蹤服務。在跟蹤服務過程中,要主動聯系企業、聽取企業訴求、了解投資意向、擬定跟蹤幫辦方案,落實企業開辦相關政策,為企業提供名稱、住所、提交材料等業務指導,協助解決登記注冊方面疑難問題,助力重點項目平穩快速落地。

九是推行“証照聯辦”便利化服務。延伸企業開辦鏈條服務,對市場監管領域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推行“証照聯辦”。申請人可同時提出登記注冊和行政許可申請,符合條件的同步發放營業執照和相關行政許可証件,不能同步發放的,主動跟蹤后續許可審批流程,確保及時發放許可証件。“証照聯辦”可採取全程網辦、在線指導、免費寄遞等方式,實現証照辦理“零見面”。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