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各地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幸福祥和過春節 文明風尚暖人心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3年01月2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甘肅省高台縣小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志願者為村民寫春聯。
  王 將攝(人民視覺)

  連日來,全國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開展特色濃郁、豐富多彩、年味十足的志願服務活動:“百姓名嘴”生動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志願者深入社區送醫送藥、文藝工作者獻上精彩演出……眾多貼心、暖心、溫馨的志願服務活動為新春佳節營造了幸福祥和的節日氛圍。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層

  1月22日,大年初一,“志願服務送關愛  文明實踐樹新風  奮進新征程文藝晚會”在廣東省台山市舉辦。《我們都是追夢人》《我們的新時代》《灣區之春》等節目展現了台山人愛國愛鄉、勇於拼搏的風貌,讓現場觀眾產生共鳴。晚會邀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品牌項目“書記講堂”“快樂社區”“僑鄉紅廚娘”的代表現場講述台山發展的豐碩成果,分享台山人民奮斗的動人故事。台城街道桂水村黨支部書記余偉強說:“2023年台山迎春花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到我們桂水村參觀、買花,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集體經濟收入也提高了。未來我們將堅持黨建引領,大力發展鄉村振興各項事業,切實提高村民們的收入。”

  據悉,自2022年11月初以來,廣東省依托全省2.8萬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出一系列學習宣傳教育活動,深入基層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近日,江西省上饒市萬年縣選派22名紅色講師,組成紅色講師團到各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展理論宣講。萬年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中心主任朱文鵬說,春節期間返鄉群眾很多,我們抓住這個時機,深入鄉鎮開展宣講,解答群眾關心的問題,很受群眾歡迎。

  山東省梁山縣邀請宣講員、百姓名嘴、理論達人,在“理響梁山·空中理論課堂”欄目擔任主播,以《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為主要內容,開啟冒熱氣、沾泥土、接地氣的宣講活動。

  陝西省子長市採取“宣講+文藝”的志願服務方式,把舞台搭到群眾家門口,變“固定講台”為“流動舞台”,用說書、民歌、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目前已宣講120余場。

  把黨的關愛送到群眾身邊

  “這大冷天的,謝謝你們還記挂著我。”1月23日,家住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通濟街道蔡家村的村民王竹英激動地對醫生趙廣良說。王竹英已是85歲高齡,常年自己居住。春節期間,“敲門醫生”趙廣良和轄區“家庭醫生”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定期到王竹英家中為其做健康監測,並重點為老人講解如何做好居家防護。

  據了解,即墨區通濟街道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成立“家庭醫生”志願服務隊,積極開展“敲門醫生”關愛行動,2022年以來為轄區老年人進行健康義診、居家服務共計600余次。為更好保障老年人度過一個幸福祥和的春節,“家庭醫生”志願服務隊為老年人開展免費上門服務,了解老人身體健康狀況,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居家養老服務需求。

  北京市海澱區策劃推出新時代文明實踐“社區互助小藍箱”項目,天津市東麗區華新街道在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設立“共享藥箱”……春節期間,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針對群眾就醫用藥等需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為依托,設立“共享藥箱”,動員轄區居民積極捐獻多余藥品,形成互幫互助的良好風尚。

  “感謝村裡的‘共享藥箱’,讓我們能第一時間取到藥物。”青島市即墨區藍村街道稻香村村民姜顯壽說。姜顯壽的父親因感染新冠病毒,在除夕當天下午發起了高燒,而家中的退燒藥被較早感染的老伴服用完,此時周邊的藥店因為過節的緣故停止營業。就在心急如焚之時,姜顯壽想到了村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共享藥箱”。“小藥箱裡的藥品很齊全,我第一時間領到了藥,真的太及時了。”姜顯壽說。

  助力構建平安和諧社會

  針對春節期間婚慶等活動增多、交通安全隱患增加等情況,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開展宣傳工作和志願服務,大力倡導文明新風,助力構建平安和諧社會。

  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文明集市”暨春節大聯歡活動,集中設置“新春送福”“便民服務”“法律咨詢”“健康義診”等志願服務攤位,同時開展“文明婚慶”等宣傳宣講活動。1月16日舉辦的首場“文明集市”吸引了大量市民,其中“廢舊電池換圖書”等活動受到歡迎,市民們帶著廢舊電池前來兌換,用實際行動參與綠色環保,響應全民閱讀,助力文明新風尚。

  春節期間,廣東省惠州市安排了系列文明實踐活動,推出“三蘇”家風家訓專題講座及展覽、“閱讀點亮童年”親子故事會等志願服務,著力推動移風易俗,引導群眾自覺反對鋪張浪費、大操大辦等不良習俗,倡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觀影等,號召市民做文明風尚的傳播者與踐行者。

  江西省鷹潭市交通街道龍源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破除陳規陋習  推進移風易俗”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居民自覺抵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互相攀比之風。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開展平安過節志願服務,組織交通安全志願者開展安全運輸宣傳、安全知識教育等志願服務。四川省西昌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辦“幸福西昌春運暖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在各交通場站為返鄉群眾提供信息咨詢、文明勸導、行李搬運等志願服務,並發放交通安全、防詐騙知識等宣傳資料,助力營造平安和諧的社會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