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匠心雕琢皮藝之美

2023年01月26日08: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映日荷花別樣紅。

  五角楓元素皮帶。

  皮雕作品《駿馬》。

  包海樁在創作皮雕飾品。

  近日,在興安盟科右中旗中等職業學校,科右中旗非物質文化遺產圖什業圖皮畫項目傳承人、內蒙古自治區工藝美術協會常務理事包海樁手拿一把小錘子忙著修復皮雕畫的邊框。“皮革雕刻的工序很復雜,先要選皮,然后要對皮革進行拉扯、捏、搓揉、擠壓、縫線、上色等很多道工序,最后還要涂一層保護層。”談到皮雕藝術,包海樁的臉上神採飛揚。

  1999年,大學畢業的包海樁成為興安盟科右中旗中等職業學校的一名教師,從小喜歡民族手工藝的他,立志把皮藝皮雕這項手藝傳承下去。2013年,他在學校牽頭創立了民族手工藝專業,並從事民族工藝品制作及教學工作。

  包海樁在民族旅游紀念品的開發、教學、傳承和推廣等方面收獲了許多榮譽,先后被評為自治區級優秀指導教師、興安盟級創業先進個人……在各類創意設計大賽中,多次榮獲國家級、自治區級等獎項。為了民族手工藝專業的多樣化,包海樁把國家級、自治區級、盟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引進學校,豐富了專業課程,並通過開設皮雕課程,讓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生根發芽。(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薩日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