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用好家門口資源打造文旅精品

2023年01月23日07: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曹妮妮現任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農旅生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旗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她的辦公室展櫃裡,擺著許多小羊玩偶毛絨玩具。“這可是我們的寶貝,鄂爾多斯細毛羊吉祥物,它有個好聽的名字叫‘烏新布貝’。”曹妮妮說,“烏新布貝”整體以白色為主,以黃、紅、綠等顏色作為點綴。去年國慶節期間,“烏新布貝”在康巴什的康鎮互市街亮相,受到許多人特別是小朋友們的喜愛。

  烏審旗是中國共產黨在鄂爾多斯開展革命活動最早的地區,紅色資源富集,有谷家灣舊址、中共烏審旗委辦公舊址等。這裡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怎樣讓他們成為一座“活起來”的博物館呢?

  去年四月以來,該集團班子成員對全旗全域旅游線路、景區定位和發展思路進行規劃,編制了《烏審旗文化旅游產業運營提升規劃》《薩拉烏蘇創建國家5A級景區提升方案》《博源生態旅游區創建國家4A級景區材料》和《博源生態旅游區創建國家4A級景區宣傳片》4項方案。

  “去年成功舉辦了鄉村自駕游活動、農旅產品集會、鄂爾多斯細毛羊文化產品品銷會、鄂爾多斯首屆農博會等,整合周邊地區研學資源,開設了《峽谷探秘》《追尋紅色足跡》《綠金傳說》等精品課程……”曹妮妮說,要用好家門口的紅色資源,實施“紅色文化+”戰略,打響薩拉烏蘇、牧區大寨、紅色策源地三大品牌,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精品文化和旅游線路。同時,她對烏審旗文化旅游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十分清晰:“我們要不斷打造文旅精品,做優旅游品牌,將烏審旗建設成為集生態觀光、休閑度假、文化體驗、養生度假、鄉村旅游、科普研學於一體的生態與文化旅游目的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這表明文化和旅游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曹妮妮仔細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積極組織會員開展理論學習,她說黨的二十大為“綠色烏審”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記者 王玉琢 郝雪蓮 通訊員 郭東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