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節前春運十五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約一點一億人次

流動的中國,充滿生機活力(堅定信心 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陸婭楠 朱 磊
2023年01月2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爸爸!媽媽!”江西贛州西高鐵站出站口外,7歲的歡歡從奶奶身邊沖出去,扑進爸爸懷裡。劉志青夫婦在深圳務工,已有3年沒回家過年。望著兩鬢染霜的母親,摟著個頭躥高不少的女兒,劉志青眼眶濕了,“走,回家。”

  往西北約1600公裡,西安北站,25歲的徐小妹拖著行李、拎著禮物,下了返鄉專列,直奔換乘通道,“火車進站就激動得不行,太想家人了。今年回家的人這麼多,真是超預期。”

  再往西北約2600公裡,烏魯木齊站,王贛生登上開往鷹潭的T308次列車,視頻電話裡,爸爸搶鏡嘮叨:“你那屋,你媽都打掃好幾遍了,是后天下午3點22分進站吧?出站就讓你喝上熱酒釀!”

  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鐵路客運干部職工時指出,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運,客流量大幅回升。交通運輸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提升保通保暢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廣袤大地,列車飛馳,回家團圓是最暖心的春節禮物。1月7日至21日,節前春運15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約1.1億人次,同比增長約28%。旅客們感慨:“流動的中國,濃濃的年味,真好!”

  運力充足,溫馨春運映照溫暖中國

  1月18日,早上7點半,徐州高鐵站,候車大廳熙熙攘攘。“客流明顯回升,這個春運熱起來了。”徐州站黨委書記李博介紹,農歷小年前后,徐州高鐵站和徐州站的每日旅客發送量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90%以上。節前春運15天,長三角鐵路共發送旅客2384.8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24.6%。

  春運是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一件大事。今年春運,統籌用好去年開通的新成昆鐵路、銀蘭高鐵等新線,以及北京豐台站、杭州西站等新站資源,鐵路最大客座能力較2019年春運增長11%,運力充足。

  ——公益慢車不停歇,票價不漲,年貨實惠。

  大興安嶺銀裝素裹,齊齊哈爾開往加格達奇的4045次公益慢火車裡暖意融融。3號車廂裡貼著對聯、福字,臨時貨架擺滿凍梨、凍柿子、大米、蔬菜等商品,年味兒扑面而來。“這雞蛋價格和大集上一樣便宜,給我稱5斤。”75歲的白樺鄉村民張華軍連連點頭。今年春運,齊齊哈爾客運段把百余種年貨搬上列車,辦起“列車大集”,“不受凍就把年貨辦了,老省事啦。”

  大涼山區晨霧散去,成昆鐵路5633次公益慢火車上,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普雄鎮曲可地村村民阿爾阿支忙個不停。裝著80多隻雞的背簍、麻袋逐一放好,阿爾阿支坐在椅子上算賬,“山裡收貨,西昌賣,160多公裡,火車票價12塊5,風雨無阻,還不收貨運費,一隻雞能賺10元。這火車就是鄉親們的致富車!”

  車過冕山,頭頂大橋上,新成昆線的“綠巨人”動車組飛馳而過,車廂裡一陣興奮,“動車和慢車握手嘍,新年也要搭新車,日子越過越紅火。”

  ——務工專列跑得快,線路更廣,車次多元。

  “坐愛心專列回家過年,待遇高得很!”1月14日一早,肖賢六告別工地,拎著行囊,趕往西安北站。候車大廳裡,西安市總工會送上紅圍巾、吉祥兔,肖賢六心裡更暖了,“我們是農民工,也是新市民,福利保障有了,新年干勁兒更高。”

  這一天是北方農歷小年,300多名四川籍務工人員,乘坐陝西首趟愛心專列D4207次,啟程返鄉。專列上,福字窗花和新春挂飾將車廂裝點得格外喜慶,志願者打快板、演魔術,車廂裡一片歡歌笑語。

  您來城市積極貢獻,城市送您回鄉團圓。1月7日,廣東春運首趟臨客列車K4562次從廣州站駛出,直奔四川渠縣,列車上座率達100%﹔1月13日,260多名在閩川籍務工人員及家屬從福州火車站出發,免費乘坐K1268次列車返鄉﹔為滿足旅客需求,南寧局加開38對夜間動車組列車……春運期間,臨客列車、夜間高鐵、返鄉專列有序發車,為新市民開行“暖心車”,溫暖回家路。

  服務優化,平安春運守護流動中國

  “G631次列車預告進一站台,上車人數185人。”

  “檢票口,G631次列車停檢。”

  萍鄉北站,綜控室裡電話鈴聲和對講機聲此起彼伏。工作台上,綜控員陳夢麗緊盯著電腦,食指不停地點擊鼠標,協調列車進路,時間精確到秒,“我們是車站的大腦、列車的引航員,為了旅客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分秒必爭。”

  北京西站,候車區域強化保潔通風消毒,檢票閘機、衛生間門把手等重點部位加強消毒頻次,二樓大廳12306服務台還配置口罩、老花鏡、針線包、紅十字急救藥箱,方便旅客隨時取用。

  “車站人員密集,更要為旅客想得多一些、細一些。”北京西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介紹,今年春運,北京西站預計發送旅客368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80.5%,“進了車站,就讓大家感到踏實,不僅走得了,還走得舒服、走得平安。”

  節前安全返鄉、節后順利返崗返校,是游子的期盼,也是春運人的心願。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規定,加強重點處所通風消毒,定期開展環境採樣監測,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概率……今年春運,鐵路努力營造更加健康、舒適、安全的出行環境。

  ——智能化、數字化,出行更高效。

  呼和浩特站,車票查驗系統升級改造,旅客不需摘口罩,刷身份証即可進站、乘車。掃碼智能車票查詢機,輸入車次,即可查詢檢票口、進站口、列車正晚點等信息。

  上海虹橋火車站西側軌道,智能探傷機器人正對鋼軌道岔體檢,6種探頭猶如“火眼金睛”,軌表探傷誤差控制在0.5毫米以內。

  借助數字化、智能化提升旅客出行體驗,是今年春運服務的亮點。“今年春運,鐵路開展互聯網訂餐的車站由55個增加到76個,覆蓋全國鐵路樞紐和客流較大車站。到站補票和列車補票業務環節,也全面實施電子化。”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說。

  ——重細節、優體驗,服務更周到。

  在鄭渝高鐵列車上,武漢客運段乘務組准備了“便客服務袋”,兒童練字繪畫小工具、針線、行李防丟失貼環、多插頭手機充電器等小物件,配備齊全﹔在沈陽站,服務台設置了兩分鐘免費溫馨電話,備旅客急用之需﹔在青島西站,“愛心媽媽小屋”裡的可折疊嬰兒護理台、嬰兒床收納櫃等用品,讓母嬰旅客候車更方便……車站裡、列車上,透著暖意。

  黃欣介紹,今年春運,旅客辦理補票、變更等客運業務時不再收取手續費,站內便捷換乘的車站也由80個增至100個,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保供保暢,有序春運支撐活力中國

  保供保暢,有力有序,流動的中國展現經濟復蘇活力。

  走,乘著高鐵去滑雪。北京清河站站台,等待托運的雪具裝滿小推車,開往崇禮的D6713次列車上座率超過90%。北京冬奧會后的首個滑雪季,乘坐京張高鐵崇禮、太子城方向列車的滑雪游客熱情高漲。“元旦以來,去崇禮滑雪的乘客越來越多,春運客流明顯攀升。”北京客運段京張高鐵車隊業務指導孫磊說。

  快,坐上動車游海島。褪去冬裝,舉起自拍杆,海南環島高鐵車廂裡,南腔北調中透著歡愉。1月7日春運啟幕以來,截至1月17日,海南進出島旅客列車總共開行132趟,到發旅客同比增長50.8%,大動脈助力旅游復蘇。

  火,國際班列運年貨。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滿載越南速食面條、泰國椰汁等貨品的鐵海聯運班列緩緩駛出,沿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直奔重慶﹔西安國際港站貨場,汽笛聲聲,中歐班列將哈薩克斯坦的1300噸面粉順利運抵……國際班列運來各國特色產品,活躍消費,豐富市場。

  穩,重載鐵路輸煤忙。大秦鐵路龍頭車站,湖東站二場,重載列車主控司機王楠伸直手臂,指向前方:“綠燈,正線通過!”長達2.6公裡、裝載近2萬噸煤的重載列車緩緩開動。

  今年春運,大秦鐵路、浩吉鐵路、唐包鐵路等煤炭運輸大動脈,壓縮列車間隔、提高通過能力,奔騰的“煤河”晝夜不息。“春運期間,我們每天有近300人盯在電煤運輸的關鍵崗位上。做好能源保供,一分鐘也耽誤不得。”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營銷科科長靜國臣說。

  客流回暖,人氣復旺,市場向好。春運路上,是一個熱騰騰的活力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2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