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烏海西站調車員楊智——

日行三萬步 調度保運輸(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3年01月19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智在檢查列車防溜設備。
  本報記者 張 棖攝

  楊智正在編組列車。
  本報記者 張 棖攝

  冬日的內蒙古烏海市,寒氣逼人。凌晨兩點,大多數人沉浸夢鄉的時候,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烏海車務段烏海西站調車長楊智和工友們依然在列車編組場裡“暴走”。排風摘管、蹬車擰閘、扒車瞭望、翻越車輛……這些操作,他們一氣呵成,十分嫻熟。

  烏海市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煤炭產地之一,年產原煤5000萬噸左右,其中80%以上通過鐵路運往全國各地。作為一名調車員,楊智和工友們主要負責把滿載煤炭的列車按照不同去向編組、解編,再發往全國各地。他們的工作是煤炭保供中的重要一環,經由他們“穿針引線”,列車才能安全、快速集結。

  “我們站作為唐包鐵路的延伸節點,自去年10月起,每天有約10萬噸煤炭從我們站運往全國。”楊智說。唐包鐵路是我國北煤南運、西煤東運的主要運輸通道之一,年煤炭發運能力超2億噸。

  每逢迎峰度冬時期,楊智和工友們的作業量都比平日增加30%以上,每個白班和夜班班組都要編組、解編10列列車,每列列車有105節車廂。“我們站南北距離接近2公裡,有22條列車道,每天在站場裡往返五六趟,算一算,我們每天最少要走三萬步,常常半個月就穿壞一雙鞋。”楊智笑道。這些數字背后,是楊智和工友們日復一日的不畏艱辛、兢兢業業。

  忙活了一晚,日出東方。隨著不遠處的列車呼嘯而過,楊智搓了搓滿是老繭的手准備換班休息。從前一天晚上8點開始上夜班,他和工友們穿梭於列車之間,已將10列車組、1000多節車廂集結整齊。“我們的工作雖然平凡,但想到能為冬日裡的千家萬戶送去溫暖,再辛苦也值得!”楊智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