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圓滿完成80項改革任務

2023年01月18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高文慧攝

發布會現場。高文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18日電(富麗娟、實習生高文慧)1月18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內蒙古自治區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吳大鵬就內蒙古自治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總體完成情況和取得的成效進行介紹。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三年來全區國資國企系統主動作為,圓滿完成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確定的80項改革任務。

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新階段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三年來,全區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在提升經濟實力和規模質效、做大做強國有企業上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21年末,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606.1億元、利潤總額62.7億元,分別是2019年末的1.4倍、1.5倍,年化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增長34.2%、營收利潤率同比提高2.9個百分點,整體運行質量不斷提升。在市場環境趨緊、新冠肺炎疫情反復的情況下,2022年1—11月,實現營業收入2423.5億元、利潤總額59.8億元,上繳稅費143.2億元,整體保持穩中向好態勢,為穩定全區經濟大盤作出了貢獻。

三年來,自治區聚焦新產業新業態領域重大項目建設發力,包銀高鐵、包銀高鐵銀巴線、集大原高鐵、錫太線、集通鐵路電氣化改造5個項目,金山二期2×66萬千瓦熱電廠、上海廟2×100萬千瓦電廠、引綽濟遼二期工程、包茂高速包頭至東勝段改擴建工程等項目加快推進建設。全力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研發投入強度穩步增長,2021年監管企業累計投入研發費用73.7億元,同比增長52.6%﹔研發投入強度同比提高0.47個百分點,企業創新動力不斷增強。

“接下來,全區國資國企系統將堅持不懈推進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全面加快創建一流企業,在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上作出積極貢獻。”吳大鵬表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