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邊疆有我,祖國安寧(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

李長月
2023年01月18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不隻在眼前的校園,更有家國與邊關。為了圓自己的軍旅夢,2013年9月,還在河北大學工商學院上大二時,我就毅然選擇了入伍,來到內蒙古阿爾山,成了一名邊防戰士。

  新兵集訓結束后,我被分配到三角山邊防連。駐地深處大興安嶺南麓,地廣人稀、氣候惡劣,一年中冰雪覆蓋的時間超過半年,最冷時氣溫低於零下50攝氏度。建連40多年來,一代代戍邊官兵忠於使命、甘於奉獻、英勇奮斗,圓滿完成了邊境執勤防衛、打擊偷渡走私、應急維穩處突等任務,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4次。“哨位即戰位,執勤即戰斗”。三角山哨所牆面上的10個大字,是我們連隊所有戰士的座右銘。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主席迎風踏雪、冒著嚴寒,登上三角山哨所,勉勵我們“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當時我還是一名炊事員,記得習近平主席夸獎連隊的伙食很好,希望炊事班戰士“不斷提高廚藝,讓執勤歸來的戰友能吃上可口的飯菜”。暖心的叮囑,讓我深感三尺灶台責任重大。從炊事員、種植員干起,到擔任司務長、班長,我把自己當作一顆螺絲釘,牢固地鉚在邊防戰位上。

  2015年,一連全體官兵給習近平主席寫了一封信,匯報了加強連隊建設、履行戍邊使命和個人成長進步等方面的情況。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指出:“希望同志們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殷切囑托,讓全連官兵倍感榮幸,備受鼓舞。如今,每當新兵下連、新干部任職,首先都要學習習近平主席來連隊視察時的重要講話和回信內容。每當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連隊都會在第一時間舉辦“三角山講堂”,組織官兵學習,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讓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實現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近年來,連隊狠抓巡邏路、甜水井、訓練場、保溫牆等邊防基礎設施建設,堅持執勤訓練一體化,不斷提高管邊控邊能力。從加強夜間和雪霧條件下的應急處突實戰化演練,到組織官兵進行極限體能課目比拼,我們通過執勤、訓練及時發現問題並改正,有效增強了戰斗力。從2014年到2022年,連隊堵截、抓獲非法採摘捕撈、違規生產作業、走私偷渡盜獵人員200多人次,邊境綜合防衛管控能力大幅躍升。

  戰友們說,雖然駐地嚴冬漫長,但站崗放哨時,每每想起習近平主席的囑托,就有汩汩暖流涌入心田。白雪皚皚,山路彎彎。在邊防一線堅守9年多,我對“界碑在我面前,人民在我身后,祖國在我心中,責任在我肩上”的連隊口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們將繼續苦練實戰本領,錘煉打贏硬功,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請黨和人民放心,邊疆有我,祖國安寧!

  (作者為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二級上士,本報記者張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