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張劍秋代表:推動乳業全產業鏈發展,打造“奶業零碳園區”

2023年01月16日00:1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人大代表張劍秋。受訪者供圖

自治區人大代表張劍秋。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16日電(劉藝琳)“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旗幟、實事求是、開拓進取、鼓舞人心的好報告。”自治區人大代表、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高級執行總裁張劍秋表示,報告中關於“打造全球一流乳業全產業鏈生態圈”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等內容,釋放了積極信號,鼓舞了發展信心。對於企業更好實現創新發展,數字化轉型,碳中和以及助力鄉村振興、實現產業鏈共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張劍秋建議將奶業建設成為綠能轉型升級示范性行業,打造“雙碳”產業樣板。針對2019年以來新增投資40億元以上的奶業基地,配置專項綠電資源,打造“奶業零碳園區”。同時,允許具備條件的牧場充分利用空間布設光伏項目,並在滿足自用的前提下實現余電上網。

張劍秋表示,過去的一年,盡管企業面臨消費持續下滑、經營壓力增大、外部風險增多等重重挑戰,但自治區一系列務實舉措,特別是“奶九條”政策,極大鼓舞了企業的投資信心。

2023年,伊利將以“奶九條”為引領,加快奶源基地建設﹔以重大項目為抓手,促進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以健康谷為平台,強化以商招商﹔以呼和浩特市舉辦世界乳業大會為契機,推進國際化戰略。

張劍秋表示,伊利將加大牧場建設力度,到2023年底,牧場達到61座、累計新增奶牛41.1萬頭﹔穩步推進興安盟年產30萬噸高端液態奶項目達產,加快伊利健康谷再制奶酪、奶粉二期、優然總部和人才公寓等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推進奶牛干細胞基因編輯、低碳排放等技術攻關,加快推進優質高產、高轉化率飼草,特別是本土飼草的研究與應用推廣。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