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督察利劍斬“頑疾”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01月10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鏡頭】“過去我們小區周圍空氣質量特別差,家裡每周至少要擦兩次玻璃。”說起以往的居住體驗,內蒙古自治區霍林郭勒市的白先生連連搖頭。而現在,他和鄰居們為了享受新鮮空氣,養成了早上晨練、晚上散步的習慣。“礦山整治好了,我們才有好的生活環境。”白先生說。

白先生口中的“礦山”,是霍林河露天煤礦。這裡曾於2018年被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點名批評,指出該煤礦違法侵佔破壞草原、生態破壞問題突出、相關部門監管不到位等問題,要求完成煤礦生態修復整改。

“露露臉”“出出汗”之后,一場由督察整改掀起的“綠色變革”就此展開。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領導先后4次實地開展督導,覆土整形、土壤改良、植被重建等修復治理工程相繼實施,僅用2年時間,霍林河露天煤礦的復墾綠化率提升至97%,植被覆蓋度提升至51.5%,水土流失得到控制,生態功能得到恢復。

如今的霍林河礦區,不僅重現了碧草藍天的美景,還摸索出解決高寒地區生態修復難題的有效措施。礦區的經營者們愈加認識到,留給子孫后代常相伴的綠水青山,是自身應有的責任和擔當。

2015年以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從無到有,像一把利劍直指生態“頑疾”,以督察的方式促進各地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綠色轉型。2022年6月,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圓滿完成,兩輪督察受理群眾環境問題舉報28.7萬件,完成整改28.6萬件,公開曝光262個典型案例,顯著增強了全社會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和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認同。

為更好助推高質量發展,督察體系自身也在不斷完善。2022年10月,生態環境部等18家單位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職能部門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強化權責明晰、協調聯動、齊抓共管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促進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有效落實。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0日   第 08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