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創作文藝精品 彰顯時代氣派

2023年01月05日08: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剛剛揮手作別的2022年,全區文藝戰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傾情服務人民,傾心創作精品,奏響一曲曲蕩氣回腸的時代之聲、人民之聲。

  2022年,內蒙古文藝創作緊貼時代脈搏,以藝術的、審美的、形象的方式為時代精神賦形,鍛造出一批精品力作。內蒙古藝術劇院舞劇《騎兵》獲得第十七屆文華大獎、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廣播劇《有事找彪哥》、歌曲《少年(建黨百年版)》獲得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廣播劇和歌曲類優秀作品獎,內蒙古藝術劇院交響樂《旗幟》入選文旅部2022-2023年度“時代交響”創作扶持計劃、交響樂大型作品名單。

  與時代同行,為人民抒寫。2022年,內蒙古文學創作再建新功,王樵夫的散文《在蒙古高原洄游》榮獲第四屆豐子愷散文獎,安寧的散文《在深圳的日與夜》榮獲第二屆“龍華杯”全國“奮斗之城”散文大賽一等獎,郭雪波《搖籃旁的額吉》榮登《中國作家》·芒果“文學IP價值”排行榜。渡瀾入選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年度新銳青年作家榜、獲“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年度特選作家”榮譽。

  文化建設培根鑄魂、凝神聚力。2022年,一批講述內蒙古故事、中國故事的精品力作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有形、有感、有效。舉行了第十九屆草原文化節、中華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內蒙古民歌大會等一系列民族團結主題文藝活動﹔出版《“石榴籽”繪本叢書》﹔以中國畫為載體,集全國眾多美術家之力,歷時三年創作推出高2米、長200米的中國畫主題長卷《萬裡綠色長城圖》《萬馬奔騰圖》,充分展示了內蒙古生態文明建設和弘揚蒙古馬精神取得的豐碩成果。

  2022年,內蒙古文藝事業人才輩出,一大批青年創作者如繁星閃耀,點亮創作的天空。內蒙古藝術劇院青年演員武燕妮獲得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金獎,內蒙古藝術劇院青年編劇吉日嘎拉、溫都蘇創作的劇本《雁·圖騰》《父親的草原》獲得“戲劇中國”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選活動——話劇類潛力劇本獎,伊金霍洛旗烏蘭牧騎作品《送禮》獲得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戲劇文學學會“戲劇中國”2021年度小戲小品潛力劇本獎,科右中旗烏蘭牧騎的烏力格爾《草原之子》表演者李格根珠格提名中國曲藝牡丹獎新人獎,准格爾旗烏蘭牧騎王紅紅、賈文強在第十二屆中國曲藝牡丹獎全國曲藝大賽(長治賽區)比賽中獲新人獎,鄂托克前旗烏蘭牧騎創排的舞蹈《搗炒米》在第十屆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專業青年組)榮獲表演三等獎、創作二等獎。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這為新時代文藝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新的一年,全區文藝工作者將聚焦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推出一批優秀新創作品,挖掘整理、復排提升一批傳統(保留)劇目。組織開展舞劇《騎兵》、雜技劇《美好生活》、交響曲《旗幟》等優秀劇目巡演﹔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加強二人台、蒙古劇、漫瀚劇、晉劇等傳統戲劇和新編歷史劇創作,推出弘揚主旋律的歌曲、舞蹈、民樂、曲藝、小戲小品,以精品奉獻人民﹔進一步完善文藝人才培養管理使用體制機制,培養造就更多高水平創作人才和德藝雙馨的名家大師,滿足新時代文藝高質量發展需求。

  一個時代的創作高度由優秀作品標注,一個時代的文藝高峰由精品力作鑄就。2023年,期待內蒙古推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讓文藝佳作如千峰競秀彰顯時代氣派,如綿延長河滋養人們心靈。(記者 馮雪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