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養牛致富 牽“牛”振興

2023年01月03日09:40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是核心。近年來,興安盟科右前旗把扶持肉牛產業作為農牧民的主要增收方式,實現肉牛總量發展和種源質量提升的雙輪驅動,將肉牛產業打造成了助推全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這十年,歸流河鎮烏蘭嘎查400戶農戶中有360戶靠著養殖肉牛增加了收入。村民高崇升自從養了牛,家裡添置了割草機、轎車,還蓋起了新房,年收入從幾萬元增長到40多萬元。

察爾森鎮白音扎拉嘎嘎查全村350戶村民中有75%以上養殖肉牛,基礎母牛存欄1400頭,價值2240萬元。年產犢700余頭,產值在560萬元。白音扎拉嘎嘎查肉牛產業培育壯大的同時,還帶動了振興嘎查、水泉嘎查、永興嘎查等6個嘎查村肉牛產業的優質發展,“一村帶多村”發展資源優勢轉化成了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實現了“共贏發展”。察爾森鎮水泉嘎查養殖戶尹鐵柱自從和白音扎拉嘎嘎查學習肉牛養殖技術后收入成倍增加,買上了小汽車,蓋起了大房子,尹鐵柱感嘆這是他以前從不敢想的。

這十年,德伯斯鎮24個嘎查村的3600多戶農戶通過養殖肉牛增加收入,佔到全鎮總戶數的60%以上,肉牛存欄3萬多頭,價值5億多元。僅2022年,全鎮新增犢牛5000多頭,養殖戶戶均新增犢牛1.4頭。德伯斯鎮阿日林一合嘎查牧民肖曉蓬憑著多年的養牛經驗,發揮能人帶動作用,通過良種繁育為當地農牧民提供優質基礎母牛,每頭牛能為養殖戶增加15%的收益。

這十年,桃合木蘇木161萬畝可利用天然草牧場和18萬頭牛羊獲得國家有機轉換認証,不僅提升綠色有機畜牧產品的品牌效應和競爭力,還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桃合木蘇木烏申一合嘎查牧民蘇道在借助好政策發展養殖業的同時,也走上牧旅融合發展的致富路。蘇道告訴筆者,以前大家認為牛羊養得越多,收入就越多,后來發現草場承載力有限,牧草質量明顯下降,收入不升反降。實施草畜平衡政策后,草原環境越來越好,牧草質量提高了,牛羊品質也隨之提升。與此同時,草原美景也吸引了眾多游客的到來,牧民依靠草原旅游實現了增收。

十年來,科右前旗將肉牛產業不斷做大做強,肉牛產業覆蓋了前旗90%以上的嘎查村,肉牛存欄量達22萬頭,良種化比重達81.6%,新建年交易量50萬頭的活畜交易市場1個,肉牛養殖戶達8400戶,同比增長9.6%。(時秀霞、劉暢)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