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隆盛庄:萬裡茶道上的商貿重鎮

2022年12月29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隆盛庄銀匠。 鄂博 攝

隆盛庄銀匠。 鄂博 攝

隆盛庄老鐵匠鋪。 鄂博 攝

隆盛庄老鐵匠鋪。 鄂博 攝

牛馬車是隆盛庄早期主要的運輸工具。

牛馬車是隆盛庄早期主要的運輸工具。

隆盛庄古建筑一角。

隆盛庄古建筑一角。

隆盛庄商號門口的拴馬樁。

隆盛庄商號門口的拴馬樁。

隆盛庄古鎮外景。

隆盛庄古鎮外景。

  繁榮兩個半世紀的萬裡茶道,橫跨亞歐大陸,縱貫中蒙俄三國,沿線覆蓋200多座城鎮,留存大量珍貴的文化遺產,隆盛庄就是其中之一。

  隆盛庄,地處長城沿線,蒙晉冀交匯之地,由茶道而興起,成為當時重要的茶貿集散地和駝馬轉運地。隆盛庄於2012年被確定為中國首批傳統村落,2014年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繁盛的商貿交流促使多民族的繁衍生息和文化交流,不僅保留和弘揚了傳統文化、民族文化、民間民俗文化,更對民族融合有著重要意義。

  塞北旱路的交通樞紐

  距烏蘭察布市豐鎮市城區東北40公裡,坐落著一處距今已有260多年歷史的古鎮——隆盛庄。

  乾隆三十三年,由於清廷招民墾荒,在此設庄,並以興隆昌盛吉祥之意,取名“隆盛庄”,這裡便成為墾地農民聚居之地。

  (清)德溥《豐鎮廳志》中記載:隆盛庄是豐鎮廳的一大巨鎮,因地處交通要沖而逐漸形成繁榮的商業城鎮。

  梁繼祖著《話說隆盛庄》中描述,隆盛庄發展成了塞上一個非常活躍的皮毛集散地,作為歸化城之一翼,隆盛庄又是一個重要的駝運基地。

  到了光緒年間,隆盛庄發展到鼎盛時期,人口達到2萬多,商業街區上全是鱗次櫛比的商號門市,僅挂有牌匾的商號就達3000余家。當時的隆盛庄商賈雲集,貿易繁華,人流如織,一派興旺景象。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博士劉一奇、集寧師范學院圖書館副研究館員劉利清在研究大量史料基礎上,撰寫《察哈爾商路上的璀璨明珠——隆盛庄》,對隆盛庄商業興盛成因進行探析並指出:隆盛庄明代尚為邊地草原,現存明長城遺跡,隆盛庄商業的發展緣於內地向口外“走西口”的移民,因緊鄰晉北地區,晉商的進駐使隆盛庄在近代迅速崛起,成為察哈爾地區商業開發的主要推動者。“隆盛庄位於長城沿線,蒙晉冀交匯之地,是塞北旱路的交通樞紐,是內地農耕區與蒙古草原地區物資交換的貿易中心,其商貿的繁榮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劉利清說。從隆盛庄向南經豐鎮過得勝口到大同,向南可達太原,向東經張家口可到京津以至東部其他地區。從隆盛庄向北經土牧爾台、蘇尼特旗到內蒙古各盟旗,以至庫倫(今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恰克圖(今屬俄羅斯)、烏裡雅蘇台、科布多等地區,向西可到歸綏(今呼和浩特)以至陝西、寧夏、甘肅等地。

  烏蘭察布市博物館副館長、文博研究館員張濤介紹,隆盛庄的形成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首先,隆盛庄東接張家口,西連歸綏城,南下豐鎮、大同,北上蒙古草原,成為當時連接東西、通貫南北的重要陸路通道。既是山西、河北、北京等內地通往“口外”的捷徑,也是人們到五台山朝山進香的必經之地,同時又是朝廷設置的重要驛站,更是南下北上之人落腳歇息、添置物品、產品交易的理想之地。其次,茶葉之路的繁榮,極大地刺激了我國北方經濟的發展,大批城鎮在它的影響下萌芽、發育、成長。隆盛庄商業的繁榮使其在清末民初發展為內蒙古中西部地區的重要城鎮,促進了當地人口的聚集和城鎮的建設。

  “走西口”移民帶來的繁盛

  “晉商是萬裡茶道的開拓者和經營主力軍。山西商人歷來有走出去行商,從事長途販運的傳統,足跡遍布全國各個主要商業重鎮和碼頭。”中國商業史學會副會長、萬裡茶道專業委員會主任張維東說。

  晉商先在中國境內購買各種貨物,然后利用駱駝和大車,通過兩條商路將商品運至恰克圖,旅蒙商應運而生。旅蒙商是指在大漠南北地區從事商業活動的特殊商人群體。這些旅蒙商人和旅蒙手工業者從內地來到隆盛庄慢慢安置下來,經營的商號有“天合成”“謙合成”“義合成”等,統稱草地庄,他們的聯社叫“集錦社”。

  內蒙古史學會理事劉忠和,曾著有《走西口歷史研究》,籍貫豐鎮市隆盛庄鎮,他告訴記者,進入隆盛庄的旅蒙商多是“走西口”的新移民,他們的到來尤其是晉商的推動促進了隆盛庄商貿的繁榮,來隆盛庄經營的晉商多來自晉北地區,並按不同地域有專業分工,如定襄人做旅蒙業,大同人做綢布百貨首飾,陽高人做熟皮縫紉等。

  同時歸化城的不少大商號都在這裡設立了庄頭,尤其是擁有“京羊庄”的商號,更是把隆盛庄看做是商戰要沖之地。

  隨著隆盛庄商號的增加、規模的擴大,當地的工商業者結成了自己的行業組織——行社,最初分糧店、缸房、錢鋪、當鋪、貨庄、六陳行、皮毛、山貨等行社,后來組成了一個整體機構“商務會”。

  《綏遠通志稿》中記錄了當時的盛景:“(豐鎮)縣城東北八十裡之隆盛庄,為縣之巨鎮。有東西南北四大街,南北長一裡半,東西長半裡。街市商業,以牲畜、皮毛、糧粟為重。馬橋街為最繁盛地點。外筑土堡,周六裡,高一丈二尺。有七門,大北門通集寧,小北門通興和,西門通(豐鎮)縣城,南門通山西之陽高、大同,交通四達。”繁華程度可見一斑。

  豐鎮市文物保護中心副主任薛韜介紹,作為歸化城的左翼,隆盛庄也是一個重要的駝運基地,這裡有專門做旅蒙生意的行社——拉駱駝“走草地”,兩百年間這裡所擁有的駱駝數逾萬峰,策應著歸化城的商號隨時需要隨時調用。隆盛庄地區蓬勃的商業活動讓駝運業迅速成為重要的商業支柱。

  “在隆盛庄拉駱駝走草地,還有牛板車運輸都是從內地深入到草原大漠腹地的一種獨特現象。”薛韜說,“在那風霜雨雪,路途茫茫,往返就得一兩年的艱難運輸旅途中,牛車承擔著食鹽、茶葉、糖和煤油等大量生活必需品和大型商品的運輸,極富耐力的牛車是重要的遠程運輸選擇。”

  多元文化融匯煥發古鎮新韻

  經歷200多年的持續發展,隆盛庄的商業、文化和城鎮建設發展到了鼎盛。一座具有明清建筑藝術風格,飽含西口文化特色,承載著茶文化、農耕文化、旅蒙商文化等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的邊陲小鎮,鑲嵌在晉蒙交界的大地上。

  走進隆盛庄,晉風蒙韻扑面而來,街道兩邊,很多過去的老字號仍在經營,依稀可見隆盛庄當年的繁華。

  隆盛庄古鎮現存多處古店鋪、古門閣等,清真寺、南廟等建筑是內蒙古地區保存較為完整的歷史建筑群,以大北街—大南街為代表的傳統商鋪建筑風貌保存完好,極具明清時期的特色,反映了經典的營造法式和精湛的建造技藝﹔以張家大院、段家大院為代表的傳統民居建筑風貌展現了傳統建造技術的地域特色。

  薛韜向記者介紹,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將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習俗帶到這裡,共同促進了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與民族文化的融合。在隆盛庄,傳統廟會上的民間社火、秧歌演藝,節慶吉日中的晉劇、二人台、漫瀚調等戲曲表演,都體現了晉、蒙兩地人民在文化藝術方面的相互借鑒與融合發展。

  在隆盛庄歷史民俗博物館碑拓館,展示著近年來發現的41通石碑拓片,“它們展示了隆盛庄有著自己獨特的精神傳承,從先輩來此墾荒貿易,創業安家以來,一代代隆盛庄人敢拼敢闖、不息不止的拓荒精神,是隆盛庄永不枯竭的發展動力。” 烏蘭察布市博物館副館長、文博研究館員張濤說。

  以隆盛庄為代表的察哈爾商業文化以開放性、包容性、繼承性、開拓性為鮮明特征,具有獨特魅力,是察哈爾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隆盛庄廟會”“四腳龍舞”和“隆盛庄月餅制作技藝”入選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被列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跑毛驢”“五鬼鬧判”“民間灶火”等被列為烏蘭察布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2年住建部、文化部、財政部公布的首批“中國傳統村落”,2014年住建部、國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隆盛庄都榜上有名。2019年,國家文物局正式將“萬裡茶道”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多次開展了“萬裡茶道”野外調查、勘測和無人機航拍等工作,完成內蒙古境內“萬裡茶道”的主線、支線和沿途相關文物遺存的調查,隆盛庄作為申請世界“非遺”項目“萬裡茶道”進入內蒙古的第一個節點城鎮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首席專家劉志明表示,“萬裡茶道”涉及范圍包括中俄蒙境內的數百個城市,要打造好“萬裡茶道”品牌,不能靠各地單打獨斗,需要通過構建平台、整合資源,把各方面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隆盛庄古鎮保護開發已拉開了序幕,旅游文化產業初具雛形,現代農牧業、傳統手工業和服務業已成為主導產業。如今的隆盛庄鎮正在朝著更遠、更新、更大的目標在前進。(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武峰)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豐鎮市文物保護中心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