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抓實河長制持續改善河湖生態環境

2022年12月27日09:24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通遼市堅定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嚴格抓實河長制,持續改善河湖生態環境。

  構建河湖管護工作體系。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通遼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體系,全市共設河湖長1761名,其中市級7名、部門1名、旗縣級66名、鄉鎮級542名、村級1145名﹔建立一河(湖)一檔、河(湖)長巡察、工作例會、督察考核問責、部門協同聯動等多項制度機制。

  夯實河湖管理工作基礎。組織各地編制完成新一輪“一河一策”實施方案、“一湖一策”實施方案﹔完成全市201條河流、63個湖泊的管理范圍劃定,河流劃界總長度8300公裡﹔完成4條市級河流的岸線保護和利用規劃,正在開展市級以下重點河流的岸線保護和利用規劃。

  有序開展河湖管理“清四亂”整治。自2018年以來,按照國家水利部的要求和部署,在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的基礎上,對河湖管理范圍內的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涉河涉湖違法違規問題進行全面整治,清理“四亂”問題500余個。同時,集中開展市級河流管理范圍內高稈作物禁種工作,清理整治主河槽內亂耕現象。

  開展河湖保護專項行動。積極開展一年一度的河湖保護“春季行動”“秋季行動”,累計出動人員36000余人次、車輛3230余台次,清理垃圾5.189萬噸,巡查河道長度達14000公裡。(記者 李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