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加強文物古籍保護利用(新時代畫卷)

本報記者 陳 斌攝影報道
2022年12月2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揚州廣陵古籍刻印社雕版印刷技藝展示館,傳承人正在刻版。

  國家圖書館,工作人員正在修復古籍。

  內蒙古圖書館,工作人員正在將古籍進行數字化管理。

  8月4日,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妙手傳天祿 丹心鑒古今——國家圖書館藏清宮‘天祿琳琅’修復項目成果展”開展,現場設置了古籍修復場景復原等互動項目,向觀眾普及古籍修復技藝及相關知識。

  江蘇揚州廣陵古籍刻印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雕版印刷技藝傳承人陳義時正在工作。

  安徽省涇縣三希堂線裝文化園,工人們正在重印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文淵閣本《四庫全書》。

  南京圖書館展示的用於古籍修復的不同年份和材質的紙張。

  古籍《肘后備急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古籍典藏的保護修復和綜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近年來,我國古籍保護工作持續開展,碩果累累:依托12家“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以點帶面重點推進古籍修復工作,古籍修復總量超過385萬葉,國家圖書館、天津圖書館、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館等機構的古籍修復技藝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中華古籍資源庫”平台已累計發布古籍及特藏數字資源10萬部(件),實現免登錄在線閱覽,全國39家古籍收藏單位在線開放共享古籍數字資源超過2.2萬部,極大滿足了社會公眾對古籍資源的利用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公布的6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已有13026部珍貴古籍和203家單位入選。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加強文物古籍保護利用”被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要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入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古籍搶救保護、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促進古籍事業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力量﹔7月23日,中國國家版本館舉行落成典禮,作為新時代標志性文化傳世工程,將永久保藏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傳承價值的各類版本資源……

  黨和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為古籍保護保駕護航﹔科技為古籍的保護、傳承和利用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古籍事業在新時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13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