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真抓實干,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談體會 話落實)

——與會同志談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記者 丁怡婷 劉志強 桂從路
2022年12月1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重大工程穩步推進,航天事業捷報頻傳,傳統產業加快升級,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持續壯大……2022年,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2023年,進一步鞏固經濟恢復的基礎,有效應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需要我們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期間,部分與會同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各地區各部門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將凝心聚力、真抓實干,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為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

  “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是穩住經濟大盤、優化供給結構的先手棋。我們將堅持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實施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聚焦先進制造等九大領域,推進1000個重大項目建設,完成1萬億元年度投資,更好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浙江省省長王浩表示,明年浙江還將持續強化政策引導,優化放心消費環境,促進平台經濟持續健康創新發展,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湖北省省長王忠林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湖北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前11個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6%,高於規上工業14.6個百分點,“接下來,我們要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全力打造‘三高地、兩基地’,即全國科技創新高地、制造強國高地、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現代農業基地、現代服務業基地,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湖北力量。”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王莉霞表示,明年,內蒙古將聚焦風、光、氫、儲四大產業鏈,一手抓新能源開發建設利用,一手抓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增強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動力和活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穩,浙江經濟就有堅實支撐﹔民營經濟活,浙江經濟就有強勁動力。”王浩說,浙江將突出在“兩個毫不動搖”中促進“兩個健康”,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程,用暖心的服務、貼心的政策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更好激發民營企業家敢闖敢拼、敢為人先的創業激情和信心斗志,讓企業在浙江創業有信心、投資能放心、發展更安心。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高水平開放將更好助力高質量發展,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國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優質的存量外資要穩住,增量外資要加大力度吸引。”

  “今年前11個月,海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0%,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2.5%,表明全球市場主體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十分看好。外資外貿的蓬勃發展,為2025年底前實施全島封關運作奠定了良好基礎。”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將努力成為各類市場主體發展的熱土、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戶和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橋頭堡,“我們要加強宣傳和對接的力度,進一步向外資傳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信號,進一步增強他們來華投資興業的信心。”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內蒙古‘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要扎扎實實貫徹落實。”王莉霞說,保障糧食安全、能源安全是內蒙古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明年還將加大工作力度,力爭打造服務全國的“糧倉”“肉庫”“奶罐”。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湖北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王忠林表示。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與會同志表示,將擼起袖子加油干,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勝利、創造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