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用好銜接資金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13日16:51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黃米面、紅豆餡,一雙巧手忙個不停……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水庫村,村民梁權冬閑不閑,正忙得熱火朝天。

從窗戶往外望去,他家筆直整齊的院牆、干淨整潔的院內環境讓人眼前一亮,不過最吸引眼球的還是他家新建的冷棚。“冬天的時候就做豆包賣,現在一天能賣兩百多塊錢。別看院子不大,新建了冷棚之后,一年也能收入一萬多元呢!”梁權笑著說。

近年來,巴日嘎斯台鄉提出“紅巴鄉·綠庭院”發展口號,圍繞鄉村旅游和促進農民生產生活方式轉變,持續推進“合作社+庭院經濟+農民”發展模式,實現了農民增收致富。

發展庭院經濟是一項涉及千家萬戶的工作,也是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的艱巨任務。近年來,科右前旗統籌中央財政銜接補助資金對符合條件的庭院經濟項目給予支持。2020年以來,科右前旗累計獲得國家、自治區和盟級鄉村振興銜接資金9.2億元,實施產業發展、基礎設施補短板和獎補類項目共200多個,新增資產6.88億元,其中經營性資產3.2億元,公益類資產3.56億元,到戶類資產0.11億元,脫貧攻堅成果得到全面鞏固,農牧業大旗向農牧業強旗轉變的步伐愈發有力。今年前三個季度,科右前旗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7%,超過全區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脫貧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達到17.30%。

如何利用好鄉村振興銜接資金,使之發揮最大的效用,是鄉村振興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科右前旗成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領導小組及專項工作組,及時研究、決策、解決資金安排使用問題,為項目精准實施和資金精細化管理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為確保資金使用安全,科右前旗嚴守資金使用底線、撥付紅線、管理警戒線、績效達標線,用嚴格規范的辦法和制度把人管嚴、把錢管緊、把事管好。“以前都是施工隊伍追著我們要錢,現在最大的變化是我們底氣十足的追著施工隊提高質量、趕進度,並及時撥款和報賬。這種變化實質上就是我們資金項目管得嚴、制度執行堅決有力的表現。”科右前旗鄉村振興局資金項目股負責人梁子強說。

科右前旗按照“統籌規劃、整合項目、聚焦資金、集中投放”的總體思路,有效整合了財政涉農資金,加大產業扶持投入,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同時,落實了責任、制度、資產、台賬、管護“五張清單”,並按照扶貧項目資產管理工作要求,全面啟動清產核資工作,形成評估報告,建立了旗鄉村三級經營類、公益類、到戶類資產“三本賬”,確保資產收益有保障、分配有標准、運行有抓手、處置有依據,讓鄉村更美、農民更富。(記者 武跟兄)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