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同比增長42% 滿洲裡邊檢站護航中歐班列安全暢通

2022年12月10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滿洲裡邊檢站執勤民警對列車進行車體檢查。盧兵兵 攝

滿洲裡邊檢站執勤民警對列車進行車體檢查。盧兵兵 攝

隆冬時節,位於中俄蒙邊境的內蒙古滿洲裡鐵路貨運口岸一片繁忙景象。“中歐班列,准軌入境,走行部正常。”12月3日,一列滿載著82個標准集裝箱1762.49噸菜籽油的中歐班列緩緩入境。內蒙古邊檢總站滿洲裡邊檢站執勤民警僅用18分鐘便完成列車入境檢查任務。

滿洲裡口岸是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地處東北亞經濟圈中心,是“一帶一路”陸路通道上的重要節點。自2013年首列“蘇滿歐”中歐班列通關運行以來,開行通關數量保持連年增長態勢。截至2022年11月,經滿洲裡口岸開行中歐班列總量突破1.8萬余列。

今年以來,滿洲裡邊檢站在防疫壓力較大情況下,全力滿足中歐班列運輸需求,出台中歐班列專項勤務保障制度,實施雙邊鐵路員工預約備案、抵離列車無紙化預報﹔設置“7×24小時”班列查驗專崗,365天不間斷查驗﹔配套電子監控、車底掃描系統等信息化舉措,保障中歐班列開出“加速度”。今年1月至11月,該站檢查中歐班列4421列,同比增長42%,佔全區通行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滿洲裡邊檢站民警堅守崗位,保障貨運列車高效通關。盧兵兵 攝

滿洲裡邊檢站民警堅守崗位,保障貨運列車高效通關。盧兵兵 攝

“中歐班列通關時間持續縮減,不到20分鐘就可辦理完成一趟班列的邊防檢查手續。”該站站長白坤藝說,我們通過自主研發列車預報系統,提前掌握出入境班列信息,與海關共享H-986設備透視圖像,實現聯檢協作無縫銜接,查驗效率提升40%,實現了中歐班列查驗“零延時”、通關“零延誤”。

此外,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該站創新實施“ 隔窗抓拍比對、遠程錄入查控、聯網通報指令”的“非必要不接觸”的查驗模式和“磁條封控車門、5G行車記錄儀全程跟蹤”的監管模式,不僅節約了通關時間,還大幅降低了疫情輸入風險。

“平安口岸,高效通關。我們將堅持‘從嚴管理’和‘優質服務’協同發力,不斷優化查驗流程和通關模式,助推中歐班列提速增效,為保障民生福祉、助力內蒙古打造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貢獻邊檢力量。”白坤藝表示。

目前,經滿洲裡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線路已開行57條,出境班列通達歐洲11個國家28座城市,國內集貨地已覆蓋天津、長沙、廣州、蘇州等60余個城市。(盧兵兵、高建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