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河湖長制”守護下的美麗蛻變

2022年12月03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前河裡有很多生活垃圾,河水也比較渾濁,離老遠就能聞到刺鼻的氣味兒。現在不一樣了,河流變得一天比一天清澈,家鄉的環境越來越好了。”看著從前的“臭水溝”不見了蹤影,從小就生活在二道河畔的興安盟烏蘭浩特市西白音嘎查村民李宏強激動地說。

  二道河是一條季節性河流,流經烏蘭哈達鎮、新城街辦事處的多個村屯,是兩岸水田的主要灌溉來源,同時也是汛期的重要泄洪河。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大量垃圾隨意填埋,造成河道堵塞,部分生態功能逐漸退化,河流污染問題不斷顯露。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今年,烏蘭浩特市投資4340.03萬元,進行了河道垃圾清運、生態護岸、生態隔離帶建設等水環境綜合治理,使河道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通過河道綜合治理,二道河的面貌發生了質的變化,徹底告別了以前臟亂差的局面。而且通過各級河長的大力宣傳和嚴格巡護,現在百姓的環保意識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上沒有往河道裡亂扔垃圾、私自拉運河卵石等現象了。”新城街辦事處副主任、二道河河長韓香玉說。

  和李宏強一樣對家鄉環境變化感觸頗深的,還有高根營子村村民彭殿啟。經過持續有效的生態環境修復和治理,他們村裡原本的一處廢棄礦坑被開發成了“塞北小三亞”——神駿灣生態體驗區,月接待游客上萬人次。他不僅享受到了村集體經濟的分紅,還在景區當起了保安,圓了他的“就業夢”。

  “以前是‘垃圾場’,現在是‘小三亞’,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最開心的就是我們當地老百姓了。景區建成后,不僅讓我們很多人都實現了再就業,而且還帶動了村裡經濟的發展,村民的收入提高了不少。”彭殿啟說。

  這背后,是興安盟各級河湖長的擔當作為,是機制、手段創新的成果,是依靠社會各界形成的全民護水力量。

  興安盟河流眾多,水系較為發達,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流共315條,天然湖泊共35個,河湖管理工作使命艱巨,責任重大。長期以來,全盟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緊圍繞河湖管理保護六大任務,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全盟1314名河湖長,累計開展巡河11513次,設置、更新河湖長公示牌706塊,解決河湖“四亂”問題69個,河湖水質明顯提升,河暢、水清、岸綠的景象成為常態。

  “我們平時巡護的內容包括破壞河堤、亂扔垃圾、佔用河道、非法採石等行為,一旦發現問題,我們通過‘河長通’手機軟件直接上報,非常方便。” 見到科右前旗察爾森鎮察爾森嘎查書記董立明時,他正在所負責的河段進行巡護。作為洮兒河察爾森段村級河長,他每周都要對負責的近4公裡河段進行巡護,堅決做到守水有責、管水擔責、護水盡責。

  “為使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我旗編制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考核制度等8項制度,並建立河湖‘四亂’銷號台賬。同時積極推進‘河長+檢察長+警長’長效聯動機制,把公益訴訟、行刑銜接等司法手段應用到整治河湖‘四亂’工作當中。”科右前旗副旗長、旗級河長李海波說。

  興安盟水利、公安、檢察院、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農牧等部門常態化開展聯合執法監管,依法查處違法建筑2550余平方米,查處非法違規涉水案件9起,清理違法採砂點3處,沒收非法砂石1.6萬噸,河湖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在洮兒河察爾森段,記者注意到,河道邊除了立有河長公示牌,寫明了責任人、職責范圍和舉報監督電話等內容外,還有一塊單獨的牌子上寫明了該河段存在的問題、治理目標和治理舉措。

  近年來,興安盟全面建立了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河湖保護治理管理責任體系,設立盟、旗、縣、村四級河湖長1300余名,自主巡河巡湖累計3萬余次,發現的800余個“四亂”問題均及時交辦、處理,清理整治河道、湖泊垃圾85100余立方米,整治非法違規圍墾河湖2000余平方米,疏浚河道46.9公裡,並完成293條河流、34個湖泊、近1萬公裡的劃界任務。(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張偉男)

  【記者手記】

  興安盟河湖長制工作體系較為完善,形成了縱向貫通盟旗鄉村、橫向涵蓋職能部門的工作推動機制,建立了“河湖長+檢察長+警長”的協作聯動機制,與齊齊哈爾和呼倫貝爾市組建了跨區域河流流域的協調合作機制,推動河湖長制“有名有實”、落地見效,河水清、河岸綠、鳥語花香、風光秀美的美好願景正在成為現實。

  【點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興安盟以“河湖長制”推動“河湖長治”,讓全盟河湖實現了由原來的“沒人管”到“有人管”再到“管得好”的轉變,努力推動河湖治理從“水安”到“水淨”再到“水美”的躍升,迎來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湖風情,讓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