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非遺計氏羊皮畫 首秀進博會

2022年12月03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前不久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計氏羊皮畫和羊皮書畫紙參加人文交流展,為展商和賓客展現了內蒙古非遺的魅力。

  據了解,非遺計氏羊皮畫有上千年歷史,是一種古老的藝術形式,是我國現存的傳世羊皮畫藝術。它精選內蒙古地區羊皮,保留了整張羊皮的自然邊緣,畫材用傳統秘方配制的天然礦物顏料,用料考究,其中有不少珍貴末料,色彩古朴自然,呈色持久,繪制精細,工序繁復,技法獨特。目前,非遺計氏羊皮畫作品收藏於世界技能博物館、中國工藝美術博物館。計氏羊皮畫2019年入選“國家外事禮品”展,2020年入選第五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2021年入選首批“自治區傳統工藝振興項目目錄”,2021年入選首批“內蒙古禮物”,今年入選首批 “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年鑒展”。

  在傳承發展的基礎上,非遺計氏羊皮畫創新性發展,其衍生品——羊皮書畫紙於2017年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據了解,古法手工羊皮書畫紙具有良好的韌性和耐折度,可以長久保存,用於藝術創作。

  非遺計氏羊皮畫代表性傳承人計穎說:“我們始終堅持守正創新,秉承工匠精神,展示技藝,傳承文化,做好活態傳承,全力提升非遺品牌影響力。”(記者 格日勒圖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