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構建互聯互通深度開放邊腹一體口岸新格局

2022年12月03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如何全面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怎樣按照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四次全會要求,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口岸邊城落地生根?記者日前採訪了呼倫貝爾市委常委、滿洲裡市委書記於偉東。

  於偉東表示,滿洲裡市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以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錨定建設美麗開放繁榮幸福滿洲裡的奮斗目標,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口岸邊城落地見效。

  於偉東說,立足於打造低碳循環、和諧共生的綠色城市,滿洲裡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毫不猶豫把生態環境保護挺在前頭。加快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落實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全面推動落實河湖長制、林草長制,積極推進轄區內呼倫湖綜合治理,全面加強草原林地生態環境保護,扎實開展“散亂污”工業企業綜合整治。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和城鎮開發邊界,加強生態空間保護,緊盯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堅持科學治污、精准治污、規范治污、鐵腕治污,切實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深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全力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堅決守護好滿洲裡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淨。

  作為建設中的向北開放橋頭堡,怎樣推動開放滿洲裡建設?於偉東說,要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加快產業轉型發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與環境資源相協調的口岸特色優勢產業體系。推動口岸高質量發展,加大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全力推動滿洲裡國際陸港規劃建設,著力打造集國際貿易、物流倉儲、加工制造為一體的國際物流集散中心。主動融入服務“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全面加強與俄蒙毗鄰地區的多領域合作,推動中歐班列增量擴容、提質增效,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構建“滿洲裡—烏蘭烏德—烏蘭巴托—二連浩特”跨境經濟合作圈,構建互聯互通、深度開放、邊腹一體的口岸對外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挖掘旅游資源,豐富旅游業態,推動全域旅游向縱深發展。大力發展進口資源落地加工、跨境電子商務,打造跨境產業合作集群,推動“經濟通道”向“通道經濟”轉變,全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於偉東表示,滿洲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補齊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等民生領域短板,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深入落實社會救助制度,不斷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加強對弱勢群體、低收入人口等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擴大城鎮居民養老、醫療、工傷、生育保險參保覆蓋面,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落實健康中國建設部署要求,健全具有口岸特色的公共衛生體系,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加強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有效遏制重大傳染性疾病傳播。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嚴守“三道防線”,加強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守住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大力推進興邊富民戰略部署,持續改善邊境地區各族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加快提升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要始終保持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加強思想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於偉東表示,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切實把滿洲裡干部擔當作為的形象立起來,為口岸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立足於增強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全面推行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健全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溝通、上下協同,共同推動問題解決,實現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互聯互動。圍繞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積極推進“五治”融合基層治理模式,不斷提高城市社區網格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持續深化以案促改,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發揮政治巡察利劍作用,加強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聚焦解決“三多、三少、三慢”問題,著力加強改進作風建設,推動工作提速提效,促進干部擔當作為,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守望相助”,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殷切希望。於偉東說,滿洲裡將高舉民族團結旗幟,用心呵護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增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政治自覺。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團結帶領各民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以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為引領,按照“模范自治區”的標准做好各項工作。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核心內容、作為一條主線貫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全過程,持續推動民族團結與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生態保護和基層治理等工作有機結合、深度融合,統籌做好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民族守望相助,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讓民族團結進步理念、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入腦入心。(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