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土產品”變身“金招牌”

2022年12月02日09: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往年這個時候,大部分村民都在貓冬。可這幾天,東勝區泊爾江海子鎮折家梁村黨支部書記王佔榮,卻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去日光溫室大棚查看農家菌肥發酵情況、挂果蔬菜長勢,詢問瓜子包裝袋到了沒有,給超市供應的蔬菜夠不夠……

  記者在蔬菜大棚裡見到他時,他的雙眼布滿血絲,看上去很疲憊。“這就是我們用綠色菌肥種出來的柿子,名字很洋氣,叫‘普羅旺斯’,一畝地能產1500斤,5個月一茌,再搭配些綠葉蔬菜,一年一畝地至少收入6萬元。”說著,他摘下一個紅紅的柿子讓記者品嘗,柿子的味道果然不錯。

  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是關鍵。2021年,折家梁村黨支部赴山東、天津等地多方考察學習,把瓜子作為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突破口,利用現有土地資源種植葵花,並同步建成“黑大肚原味瓜子”產業加工園區,打造“黑大肚”瓜子品牌,如今產品已正式投放市場。

  折家梁村依托股份經濟合作社的資源優勢,走“種養加一體化,產供銷一條龍”的產業發展之路,以種帶養,以養帶加、以加帶銷,延伸產業鏈條,形成了傳統食品加工園、黑豬養殖基地、菌菇種植等特色產業,陸續生產出醬菜、瓜子、蕎麥奶酥餅等系列產品,並打造了“泊江海”“黑大肚”“國菜三寶”等特色品牌。

  在延伸產業鏈條的同時,折家梁村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施打造“一園一田一塊地”的富民工程,即:村裡至少打造一個種養示范園,每社至少建設一個高標准示范田,幫助每戶村民至少要有一塊節水灌溉高產田,帶動周邊65戶村民發展種養殖業,幫扶4戶脫貧鞏固扶持戶、33戶低收入家庭、17戶高齡或殘疾等無收入來源人群每戶增收近萬元。

  折家梁村堅持發展特色鄉村旅游產業,冬有殺豬燴菜節,夏有多彩田園燒烤節,殺豬燴菜節現已成為當地發展三產的典范,每年吸引周邊上萬群眾前來體驗。通過節慶活動,折家梁村把“土產品”變成了“金招牌”,成為脫貧群眾發家致富的新門道。

  今年折家梁村建成的瓜子生產園區,年計劃銷售瓜子40萬斤,預計今年村民人均純收入將比去年增加l萬元,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到600萬元。

  “在認真學習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后,我對村子未來的發展信心倍增,我們要繼續打造合作社特色產業品牌,促進農業高質高效,因地制宜探索現代化農業發展模式,改善農民生活生產環境,把我們村建設成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幸福村。”王佔榮信心滿滿地說。(記者 王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