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達區:專家能人齊上陣 多元治理解民憂

2022年11月30日08: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因為瑣事糾紛,家住烏海市烏達區五虎山街道育紅社區的兩位居民來到社區“董大姐”平安工作室,向工作室負責人董秀芬尋求幫助,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

  見此情形,董秀芬為倆人倒了水,安撫倆人坐下,仔細傾聽他們的陳述,了解事情來龍去脈,並向其講解相關法律法規。經過耐心細致地調解,兩位居民最終握手言和。

  育紅社區成立於2009年,系3個社區合並組建,緊鄰烏達產業園,地處城區與工礦區結合部。社區以工礦企業退休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為主,老齡化嚴重,居民總體文化水平不高,治理難度較大。

  面對治理難題,育紅社區黨委通過走訪調研、發放調查問卷了解居民需求,制定工作台賬,精准開展服務。

  通過走訪調研,育紅社區黨委發現了一批在居民中間有威信、能辦事的社區能人,社區居委會原副主任董秀芬、“烏海身邊好人”聶利榮就是他們的代表,居民親切地稱她倆為“老董”“老聶”。征得她們同意后,2021年4月,“董大姐”平安工作室正式成立。

  “董大姐”平安工作室主要開展矛盾糾紛調解、疫情防控宣傳等工作,收集民情民意、反映居民心聲、回應居民關切,為居民排憂解難。

  去年10月,育紅社區居民任某和高某因為用水問題發生糾紛,多年的老鄰居紅了臉。董秀芬得知后,立即趕到現場,了解矛盾起因和訴求,待雙方情緒緩和后進行調解。經過她的耐心調解,老鄰居最終重歸於好。

  “非常感謝董大姐的調解,成功解決了我和企業的勞資糾紛。那段時間,董大姐一直幫助我想辦法,最終事情得到圓滿解決。”曾被董秀芬成功調解糾紛的居民丁守軍說。

  截至目前,“董大姐”平安工作室先后化解各類矛盾糾紛50余件,排查安全隱患40余處,配合社區黨委解決居民煩心事100余件。

  “董大姐”平安工作室是烏達區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功能作用、化解矛盾糾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個生動縮影。

  近年來,烏達區廣泛激發基層組織活力,充分整合公益性社會資源,精心打造一批符合地區實際情況、具有本土特色的基層自治品牌。目前,該區規范性注冊登記基層自治組織24個,草根類社會組織53個。“6070和事佬”“鄰裡理事長”“老奶奶幫幫團”等基層自治組織已初見成效,“小紅帽”義工服務隊、“公益訴訟基地”“紅柳輕騎隊”等亮點品牌已成規模,為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做出了有益嘗試。

  為解決好基層矛盾糾紛,該區繼承和發揚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完善了區級、鎮(街道)、社區、網格“四個層面”和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對接”的大調解機制,構建起多元調解網絡,推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並取得實質成效。

  以往群眾在發生輕微道路交通事故后,不願意進行法律訴訟,導致事故賠償調解數量多、難度大。

  烏達區委政法委了解到這一情況后,走訪調研,征求群眾意見,協調交警、司法局、法院等單位,成立了烏達區交通事故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將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工作無縫對接,既減少了當事人的維權成本,又化解了交通事故矛盾,提高了交通事故處理效率。

  烏達區域社會治理中心還選取經驗豐富、業務扎實、公道正派的專業人才組成專家庫,以專家“坐診”的方式助力基層社會矛盾調解。區域社會治理中心還通過整合工會、團委、婦聯、殘聯、科協、紅十字會等群團力量,以“嘮家常”“談談心”“伸援手”等方式,做到維護群眾權益、引導青少年健康發展、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為進一步知民情解民憂,烏達區委政法委牽頭成立三級民情民意工作室,鎮(街道)每月輪流收集需要區級層面解決的疑難民生類問題。通過多部門聯動,切實解決好民生問題。三級民情民意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召開民情民意例會96次,收集民情民意264件,協調處置264件,處置率達100%。(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郝飚 通訊員 李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