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錨定五大任務展現阿拉善擔當

2022年11月29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阿拉善盟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宣講活動,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具體舉措行動,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取得實效。”日前,阿拉善盟委書記代欽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要圍繞黨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加強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謀劃,扎實有力做好各項工作,凝心聚力書寫新時代阿拉善高質量發展答卷。

  一是始終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全面推進五大任務落實。在建設生態安全屏障上,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推進阿拉善黃河流域和賀蘭山地區生態保護修復,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在建設安全穩定屏障上,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認真扎實做好民族團結、雙擁共建、強邊固防、興邊富民、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面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加快構筑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新格局,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阿拉善、法治阿拉善。在建設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上,圍繞近期建成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遠期建設億千瓦級清潔能源大基地目標,在抓好在建24個新能源項目的基礎上,明年計劃實施賀蘭山通道1220萬千瓦風電基地、騰格裡60萬千瓦風光制氫一體化等26個新能源項目,著力打造綠能替代轉化應用、區域綠能合作、清潔能源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三個示范區”,努力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力量。在建設農畜產品生產基地上,把質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牧業產業化深度融合,以綠色、高端、精品為方向,加快推進雙峰駝、白絨山羊、肉蓯蓉、鎖陽等優勢特色資源開發,努力增加更多綠色優質農畜產品供給。在建設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上,充分發揮策克、烏力吉口岸優勢,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同周邊地區合作,辦好中國(額濟納)口岸國際商品博覽會,打造聯通內外、輻射周邊、資源集散、要素融通的開放平台,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二是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導向,協同推進三次產業發展。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緊跟國家產業政策和投資方向定舉措、上項目,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首先是高起點謀劃明年工作。科學確定發展目標,明年計劃實施重大項目107個,總投資198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05億元。其次是高質量推動產業轉型。一產上,重點抓好國家級駱駝產業園、沙漠生態產業園、2.1萬畝高標准農田提質改造、高端綠能牧草產業基地等項目,積極推動耕地后備資源規模化開發利用,規劃建設可持續農牧業產業園區,打造“肉乳絨果蔬健”六大產業集群,用最少的土地、最少的耗水、最少的排放換取最大的生態價值、最大的產業效益。二產上,重點抓好博源天然鹼、滬蒙新材料、靈聖蛋氨酸等5個百億元項目,實施一批工業節能技改、綠能替代、產能迭代項目,引進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項目,加快阿拉善高新區創建國家級高新區步伐,鞏固提升煤化工、鹽化工、精細化工等主導產業和優勢產品領先地位。三產上,圍繞文旅產業提檔升級,實施一批全域發展、全要素發展、全產業鏈發展項目,讓旅游人氣旺起來、資源活起來、品牌響起來、旺季長起來﹔圍繞建設現代化口岸,實施一批智能通關、智慧監管、倉儲物流、落地加工項目,持續提升口岸通關過貨量﹔圍繞發展軍民融合產業,啟動建設阿拉善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園,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取得實質性突破。再次是高效能集聚發展要素。扎實推進五個大起底行動,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推動各類問題清倉見底、各類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圍繞產業鏈上下游配套,精准開展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綠電招商,大力引進一批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等龍頭企業,厚植經濟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強創新聯動和創新合作,推動更多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落地。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實在在為企業紓困解難,讓企業集中精力抓投資搞生產。

  三是始終堅持為民謀幸福初心,持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認真對標黨中央關於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要求,拿出硬招實策,加快解決民生領域短板問題,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強、安全感更足。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上,通過穩定政策性收入、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培育農牧業經營主體,拓寬農牧民增收渠道和空間,力爭3年至5年實現農牧民產業收入倍增﹔通過擴大二三產就業規模、提升就業服務、鼓勵支持創業,促進城鎮居民收入穩步增長﹔通過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健全工資增長機制、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提升公共服務質量上,實施教育、醫療“提質”行動,通過與名校合作辦學、建立教育實踐基地、加強師資隊伍培訓、引進高學歷教師等方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通過加強醫療硬件設施和人才隊伍建設、探索合作辦醫模式、開展遠程醫療服務、提升綜合救治能力,更好滿足群眾看病就醫需求。改善城鄉生活條件上,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加快推進銀巴快速鐵路、巴音呼都格至巴彥浩特高速公路、阿左旗通勤機場升級支線機場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不斷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四是始終堅持嚴基調管黨治黨,大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切實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旗幟鮮明選用忠誠干淨、擔當作為、敢干實干的干部,見人見事落實好容錯糾錯機制,真心實意關愛干部,在重大斗爭實踐中磨礪培養干部,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下大力氣解決好“三多、三少、三慢”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大力營造干事創業的發展環境和良好政治生態,匯聚起全盟人民團結奮斗的力量,為全面推進阿拉善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証。(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